睡眠品質不佳要注意 拒當七大失智高風險族群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睡眠品質不佳要注意 拒當七大失智高風險族群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 洪育忠主任

過去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柴契爾,他們晚年都受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所苦。 阿茲海默是失智症類型中最常見的一種,約占50-60%。衛福部曾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做流行病學調查*,以目前台灣人口結構推算,65歲以上老人中每12人就有1人失智,而這比例更是逐年增加,且照護醫療成本高昂,讓人不得不更應積極看待這個議題!

失智基因Apo E-為「未來」風險解密

以阿茲海默這類的退化型失智症為例,通常是大腦已累積十幾到二十年的病變,病發症狀如記憶力衰退、認知或判斷能力障礙、行為或情緒改變等,但此時通常已到中後期,較難以提供早期性的醫療協助。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說明,利用基因定序來瞭解自身「未來」疾病的風險已呈顯學,「脂蛋白基因檢測Apo E」即是用遺傳學的鑑定方式來瞭解自身失智風險,有此基因表現者的風險較高,且也較易有早發性阿茲海默的可能。

新穎檢測-驗血就知「現在」失智風險

如何能早期發現,及早開始醫療上的介入,是失智症在預防醫學領域的重大課題,洪育忠醫師強調。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若大腦組織開始受損時,乙型類澱粉蛋白(Aβ-42)及濤蛋白(Tau),這兩種異常蛋白就會開始在腦中沉積,與失智症風險息息相關。

目前已有一套新穎相關失智檢測「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只需用抽血的方式並用以免疫磁減量檢驗方法,就可檢測出血液中是否含有微量的異常蛋白,可做為腦部健康管理的參考,提早篩檢「現在」失智症發生的可能。

保持良好睡眠品質、增進人際互動 失智不上門

洪育忠醫師說明,現在影響失智的成因多元,幾乎與生活形態疾病無異,這七大隱性高風險族群者也都要特別留意。

正常睡眠時,大腦可在自然狀態下代謝掉腦細胞的廢物,但若是長期睡眠品質不佳者,異常蛋白在腦中的堆積速度增加,因而讓自身風險提高;而較缺乏社交生活者,研究顯示相對罹患失智的風險也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也鼓勵多積極參與社交活動,退休者更要發展第二專長嗜好,退而不休,多與人群接觸,無論是插花、打麻將,或是參加社區活動、當志工,都有助於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風險。

洪育忠醫師更提醒,生活中也不可忘這三多-多攝取地中海型食物、多運動、多動腦,才是落實健康生活的根本之道。《預防失智有三多,跟著這樣做(影音) → GO!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科技研究計畫《失智症(含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流行病學調查及失智症照護研究計畫》(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