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不只能瘦,身心更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正念飲食不只能瘦,身心更健康!

文/康健雜誌

近幾年,全球有愈來愈多關於正念(Mindfulness)的科學研究,無論是正念減壓、正念瑜珈、正念療法、正念飲食等,都是透過覺知概念,客觀如實地體驗自己的身心狀態,再進一步覺察外在的世界;而覺察的目標,除了認知外,還有更重要的情緒感受。

其中,最受全球矚目的飲食法「正念飲食」(MB-EAT),最早是設計給暴食症患者的飲食策略,美國印第安納州大學博士珍˙克里斯特勒創先發展一套「正念飲食覺知訓練」,是透過「內在智慧」與「外在智慧」兩大方式,不僅能降低暴食症病患的憂鬱、焦慮症狀,暴食頻率也大幅降低;同時還發現,正念練習越頻繁者,體重減輕的成效非但顯著、也更為健康。

此後,正念飲食覺知訓練更受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費支持,30年來對慣性減重族群、控制飲食者的臨床研究成效非常顯著,強調可以不放棄自己喜愛的食物,也不用跟體重掙扎,就能輕鬆享瘦,亦能協助改善糖尿病等疾病!

正念飲食2件「識」:有意識 + 有知識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顏佐樺醫師,更是亞洲首位受過「正念飲食覺知訓練」的專科醫師。他認為,國內過去的體重管理門診,大多教導病患飲食與營養攝取,但卻發現,部分病患即使有了正確知識,仍無法達到預期的減重目標,原因就在於:「飲食觀念是外在智慧,必須配合內在智慧,才能真正達到長久、且平衡的健康飲食習慣。」
他解釋,內在智慧是有意識地聆聽自己身體的訊息,自我覺察當下的感受,瞭解自己為何而吃,不再被自己的情緒、口腹之慾左右而「盲目」的進食;而外在智慧則是將正確的營養及運動知識,靈活運用在生活中,讓健康飲食習慣落實且內化於心。

一餐任三口,放慢速度練習覺察

「一餐中的任何三口食物來放慢速度品嘗,慢慢地養成習慣,這就是自我覺察、練習正念飲食的起始。」顏佐樺表示,需要體重管理的民眾,常常都在「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的飲食掙扎,也伴隨焦慮與壓抑等情緒,正念飲食的訓練即是一種心的練習,放下執著與自我批評,自然能享受健康食物的美味,「只要越仔細觀察,就越能覺察身體的飽足感,找到最適合且彈性的飲食份量。」

一位18歲的蕭小妹,因青春期體重暴增,常受到同儕異樣眼光,內心更是對自己百般苛責,慣性以吃來紓解情緒;又因肥胖問題嚴重,經期嚴重不規律,身心均已發出健康警訊。顏佐樺帶領的聯青診所團隊,藉由「8週正念飲食課程」,協助蕭小妹從「心」開始,建立與食物的新關係,也學會不批判的態度接受自己,蕭小妹不僅自信心日增、體重也減輕許多,經期不適的症狀更也已大幅改善。

「正念飲食」結合了正念、飲食科學、認知心理學及健康知識,是一套可協助體態、健康管理、更可改善情緒的實證有效方法。顏佐樺提醒,試著以一個全新的態度認識身體生理訊息、察覺自己的飲食習慣,建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態度和健康行為,這樣的身心健康才會更為長久。

 

2018/11/28(三) 聯安大師論壇-【正念飲食 健康覺醒】邀您入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