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哈欠連連想睡覺? 起床2招趕走瞌睡蟲-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老是哈欠連連想睡覺? 起床2招趕走瞌睡蟲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許睿涵營養師

 

白天上班總覺得好累,晚上卻怎麼都無法入睡?!
可能是交感神經太「鴨霸」,讓我們交感和副交感自律神經失衡了!
聯安醫周刊教室今天請到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許睿涵營養師,教我們早上起床簡單兩步驟,提振副交感神經,幫助自律神經找回平衡!

步驟一:起床先喝一杯水

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起身喝杯溫開水,藉由水分喚醒我們的腸胃,幫助腸胃蠕動。
※小提醒:喝完水不要馬上躺下,這樣容易有逆流的問題喔~

步驟二:伸展腹直肌

1. 在床邊坐下,挺直身體
2. 將已折好的毯子緊靠屁股後躺下 (毯子高度不用太高,以免腰部不舒服)
3. 這時會感受到腹部的肌肉(腹直肌)被伸展開來
4. 可將雙手伸直舉高至頭部,幫助深度延展腹部肌肉 (若無法將雙手伸直舉高至頭部者,可將手放胸前替代,避免過度伸展受傷)
5. 深呼吸5分鐘

現代人身體多數都處於緊繃狀態,透過腹部肌肉的伸展,可達到兩個效果:
(一) 協助平時較往前彎曲的胸腔,做一個良好的擴張,強迫打開胸腔、配合深呼吸讓身體得到足夠的氧氣、提振精神。
(二)這個動作也輕微按摩了我們的腸胃道,刺激副交感神經,幫助我們放鬆。所以這個動作不僅適合早上起床做,晚上睡前做也可有幫助入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