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私密處感染 原來有這些要注意!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預防私密處感染 原來有這些要注意!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家醫科 陳采汎醫師

25歲的小美大學時就愛穿緊身褲,每到夏天私密處雖偶有發癢但都不以為意,最近剛成為社會新鮮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竟然私密處卻出現類似「豆腐渣」似的分泌物且有異味,讓她驚覺有異,趕緊去婦產科就診。經醫師診斷後確認為陰道感染,但治療後卻又自覺症狀已改善因此自行擅自停藥,沒想到卻又持續幾次反覆感染,令她不堪其擾。

六大危險因子要避免 病菌遠離你

陰道感染問題其實是台灣多數女性說不出的健康困擾。研究發現,每三位女性中就有兩位會發生陰道感染的情形,而台灣氣候高溫潮濕,更是黴菌、細菌生長的有利環境。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陳采汎醫師說明,只要避免某些較高風險的危險因子或行為,即可減少讓自己暴露在不自知的風險中。

陳采汎醫師補充,某些特殊族群如免疫功能天生較弱、懷孕婦女者,要額外留心注意自身免疫功能,因若當免疫力低下時,細菌伺機滋長引發感染的機率會更高。另外已有糖尿病或是血糖較不穩定者,因先天體質就易讓壞菌滋長,更應該做好衛生管理、自我防護始能降低感染機率,亦可減少復發頻率。

良好衛生習慣+飲食 遠離陰道感染

陰道感染另一個令人感到頭大的原因是:反覆感染機率高,建議除了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飲食上可多攝取洋蔥、蒜頭..等辛香料,具有殺菌功效,另外減少精緻加工品的攝取,可預防細菌和黴菌伺機進攻,進而誘發陰道感染。

陳采汎醫師提醒,陰道感染有多種類型,症狀因人而異,女性若出現陰道搔癢、分泌物顏色異常、出現豆腐渣形狀、散發魚腥味等難聞氣味,就應該主動就醫,接受完整的治療並瞭解自身的感染危險因子,切勿擅自停藥或自行買藥治療,否則更易反覆感染。陳采汎醫師最後也提醒女性朋友們,若陰道長期反覆感染,與陰道相連的子宮頸也容易遭到陰道病菌的攻擊,因此也要定期做HPV檢測和子宮頸抹片,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