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念飲食陪伴胖孩子,開啟身體與食物的新連結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用正念飲食陪伴胖孩子,開啟身體與食物的新連結

文/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全新單元】 整合醫學 - 醫起找健康




青少年/兒童 肥胖


在台灣約至少每3-4個小朋友就有1人有肥胖現象:偏好精緻飲食、高糖油炸食物、加工食品等不良飲食習慣是主因。


發育時期肥胖不僅易導致早發性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另一方面,孩子也恐怕因體型缺乏自信,而被同儕嘲笑或排擠,造成社交上的困擾,其生理與心理層面的影響力不可小覷。

























































 

醫師筆記:

蕭小妹經期不規律多年,屢次前往醫院看診藥物治療,但長期下來,藥物彷彿已失去作用,經期不順問題卻沒有獲得解決;同時蕭小妹也合併有肥胖的問題,和多數人一樣,以為自己是吃過多而導致肥胖,其實背後的原因複雜多元,皆不可以單一原因斷然判定,應進行綜合性評估。


聯青團隊抽絲剝繭各項數據,發現除體重過重、經期不順外,蕭小妹也有嚴重過敏、胰島素抗性等問題,進一步分析,蕭小妹經期失調或肥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荷爾蒙失調。荷爾蒙的影響力無所不在,過多精緻糖、碳水化合物、睡眠不足、高壓生活等,都會使體內的性荷爾蒙失調,影響身體代謝、造成脂肪堆積。

另一方面,整合醫學重視的是身心雙方的平衡。在我們與蕭小妹對談的過程中發現,即使她個性活潑開朗,但對於身材這類敏感的問題,仍存有心結。第三者在言語上的鼓勵與適度的引導,對於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都有助於建構正向的身心態度。

「正念飲食課程」即是蕭小妹的最佳解決方案。醫療團隊教導她正確的飲食比例,少吃精緻加工品、多用好油調整體內荷爾蒙;也引導蕭小妹用不批判的態度接受自己,放下對於肥胖的罪惡感,從心開始建立好與食物的新關係。

蕭小妹經過聯青團隊的協助,不僅自信日亦漸增,體重減輕了9公斤,不適症狀感也有大幅的改善,現在找回健康的動力更為強烈,更意外發覺了她喜愛烹調的嗜好,現在每天的三餐還會與我們互動,分享她烹調的心得呢!

個別化的健康之鑰

  1. 正念飲食訓練:學習用內在和外在智慧選擇食物,覺察身體訊息,增加整體生活與飲食的滿足感。
    -外在智慧:瞭解正確營養概念、飲食比例,降低大量的精緻澱粉如麵包、麵食比例,穩定血糖;蔬菜、蛋白質份量提升,增加飽足感;並加入好油,幫助平衡荷爾蒙及降低體內發炎。
    -內在智慧:擁抱自己的想法、學會不要自我責怪,瞭解身體的訊息,分辨飢餓的程度,練習避免因情緒性飢餓吃進非必要食物。
  2. 保健食品:針對身體缺乏的營養,補充綜合維他命、維生素D;補充聖潔莓幫助荷爾蒙平衡。


追蹤與改變

  1. 經正念飲食體重管理課程訓練後,蕭小妹體重減少9.1公斤,其中脂肪量更是減少8.2公斤,減重成效十分良好。
  2. 蕭小妹:「現在吃飯變得很容易有滿足感,精神變好,穿衣服更有自信了,空閒時也不會胡思亂想吃東吃西了」。

個案故事
 

蕭小妹 19歲 大學生

症狀關鍵字:肥胖、經期失調、糖尿病

蕭小妹從小親切貼心、笑容可掬,肉肉福氣可愛的模樣深受長輩們喜愛。但青春期後體重爆增破百,引起同儕們的異樣眼光。蕭小妹難過、自我責怪的想法也日漸嚴重,慣性以吃來紓解情緒,周而復始造成惡性循環。

 

而長期以來經期不規律的狀況也讓人憂心,看多次婦科門診都沒明顯起色;失眠、頭痛、犯青春痘等狀況,也都讓蕭小妹和家人更加困擾,種種跡象都透露出健康警訊。

※ 整合醫學自癒小撇步:

減重的過程漫長,往往自我內心的障礙,才是最難跨越的。過重的孩子內心尤其敏感,面對心理和生理的雙重壓力之下,更需要有第三方人士,用不同身份提供專業協助,讓孩子開啟內心對話的另一道窗口。

圖說:蕭小妹自己做的三餐,不只吃得健康,更有成就與滿足感

【瞭解更多】聯青整合醫學診所請點此:https://goo.gl/3zGK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