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夏日輕盈餐 掌握3原則自己DIY
(last modified 2024-04-27 )
by

享瘦夏日輕盈餐 掌握3原則自己DIY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莊譓馨營養師

炎炎夏日,想維持曼妙身材該吃什麼? 或許腦中冒出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選沙拉準沒錯! 聯青整合醫學診所營養師莊譓馨提醒,選擇沙拉不能只看熱量,其中的澱粉、蛋白質、蔬菜、油脂都缺一不可,掌握3個小技巧,也能自己隨意搭出健康美味的輕盈餐。

Tip1「輕主食」:首選抗性澱粉

「澱粉」是多數減重人的公認大敵,但澱粉其實可幫助脂肪燃燒、合成肌肉,莊譓馨營養師建議,可選擇熱量較一般澱粉低的抗性澱粉,如:地瓜、玉米、糙米、燕麥、藜麥等。莊譓馨舉例,同樣份數的澱粉,若用一個拳頭大(110公克)的地瓜取代半碗飯,不只對減重、調控血糖、血脂有幫助,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也可改善心血管及腸道的問題。

Tip2「窈窕助手」:蛋白質份數要足夠、彩色蔬菜不可少

減重最擔心的就是蛋白質攝取不夠,反而減到肌肉,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無法促進脂肪燃燒,甚至有些女性還會擔心是否有減肥減到胸部的困擾。莊譓馨營養師建議,每人每天的蛋白質總攝取量是體重除以十,以50公斤的女性為例,每天最少要攝取5份蛋白質,也就是平均一餐需吃到2份蛋白質,可以是四塊三角油豆腐、或是一塊手掌大(不含手指)的雞肉。
另外攝取大量且多種類的蔬菜,除增加飽足感外,其中含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還可幫助抗氧化、清自由基、改善免疫力等功能。

Tip3夏季「健康夥伴」:好油脂

吃沙拉配上酸甜濃郁的凱薩醬,或甜甜的千島醬超對胃,但若想減重者建議改選橄欖油、酪梨油或紅酒醋加玫瑰鹽為夏日沙拉醬料,更清爽無負擔。好的油脂能提供人體細胞能量與必需的熱量,也能幫助維持飽足感,避免餐後再吃進身體不需要的額外熱量,如精緻甜點,是健康減重的好夥伴。

一起動手DIY 夏季輕盈餐-涼拌輕食






轉載自《康健自己煮

👉 聯青診所整合醫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