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情緒跟著爆 正念練習體感降溫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天熱情緒跟著爆 正念練習體感降溫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青整合醫學診所 顏佐樺醫師

體感溫度破表!出門不到5分鐘就狂飆汗,脾氣不自覺跟著溫度計升高,莫名覺得煩躁,怎麼都無法靜下心專注思考,事情越理越亂,工作效率也接連受到影響,夏天的高溫帶出許多上班族不滿的心聲。聯青整合醫學診所顏佐樺醫師表示,面對悶熱氣候與煩躁情緒,甚至體感溫度想要瞬間降低,簡單幾秒鐘的「正念」(Mindfulness)練習,即可幫助我們找回心的自主權,減低燥熱感受,還能提升專注力與工作效率。

調整呼吸不煩躁 體感溫度自動降

快步驟的生活壓力使交感神經作祟、肌肉易緊繃、心跳加快,加上高溫環境,身體就更覺燥熱難受。顏佐樺醫師表示,自律神經若呈現平衡狀態,有助於良好體溫調控,藉由排汗等方式讓身體降溫。而緩慢呼吸及靜坐已被研究證實,可啟動身體的副交感神經功能,協助身體放鬆,達成類似體感降溫,心靜自然涼的效果。

而天熱煩悶影響工作效率,也是夏天上班族另一個常見的大煩惱,顏佐樺醫師分析,忙碌的生活養成現代人「自動化」的行為模式,思緒容易被眼前事物綁架、拖著走,甚至演變成慣性行為。正念,是帶給我們一個覺察的空間,從觀察呼吸、靜坐練習開始,察覺目前的身體狀態,找回有「意識」的決擇,擺脫自動回覆的模式,幫助當下做出最合適的調整改善。

不被情緒拖著走 運用正念回歸當下

顏佐樺醫師以天熱為例,高溫心情煩躁、身體不舒服,思緒就會開始延伸,覺得生氣,卻不知道為什麼生氣,看同事沒丟的垃圾,馬上聯想到對方前天製造的麻煩,心情不覺越來越差,不到5秒,我們的心智已被眼前的事物拖走,開始焦躁、甚至開始想要找同事出氣?但這樣失控的情緒,若能運用正念仔細觀察,有可能單純是因為身體不舒服衍伸出來的想像,不舒服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天熱水喝得不夠、忙太久肚子餓了、或肌肉太緊繃需要活動一下等等。顏醫師強調「自動化會讓我們延伸出很多念頭,以致注意力無法集中、煩躁,忽略了生活中真正重要、想做的事。」

只要簡單三步驟 觀察呼吸助靜心

顏佐樺醫師表示,「正念練習」可以隨時隨地,過程非常簡單,建議可從三步驟留意自己的呼吸開始,最短5-10秒就可以做到。
Step1.「觀察」:觀察現在身體的感覺,脖子有點酸?肚子餓還是飽?情緒是開心還是低落?
Step2.「專注」:留意吸氣、呼氣時,身體各部位的不同感受,可做約三到五個深呼吸做體驗。
Step3.「開放覺知」:留意目前身處的環境,感覺周遭的溫度、擺設、空間、聲音等。

顏佐樺醫師進一步提醒,只要有練習,就是一個進步。許多人在正念練習後,會發現忙碌時易被忽略的身體訊息:原來我的身體渴了,需要補充水分;辦公室感覺有點悶,需要出去透氣;或是肚子有些餓了,想來點健康點心。唯有靜心覺察時會發現,也才能為自己做出最合適的健康照顧。

【延伸閱讀】
正念呼吸三步驟引導音檔,請點此
正念飲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