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抗壓力夠嗎?用口水測就知道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你的抗壓力夠嗎?用口水測就知道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欣診所 王峰醫師

儘管步入中年,但在國內某知名企業擔任高階主管的他,卻仍保有年輕時的身材,身高170公分,體重58公斤,數字與20年前服兵役時,沒兩樣,體格精瘦,擁有傲人的六塊肌,穿起緊身襯衫及西褲,硬是比同年齡的男性,多了幾分輕熟男的魅力。表面看起來風光,但他身體卻常感到疲倦、睡不好,甚至性慾下降,健康檢查時,血液、唾液檢查報告顯示,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指數偏低,分析報告出爐竟是運動過度、飲食清淡導致。

工作壓力沈重,有人透過大吃大喝宣洩壓力或是藉由運動紓壓,該名高階主管屬於後者,不管再累,週一至週五下班後,都習慣至健身房運動一小時,做做重訓、跑步機,在大汗淋漓中獲得寧靜。看似健康,但卻矯枉過正,他運動量極大,消耗相當多的能量,在飲食上力求清淡,幾乎不碰油脂,不吃油炸食物,平常只吃水煮青菜、水煮雞胸肉,幾年下來,膽固醇攝取不足,體脂肪僅剩15.2,以致「脫氫異雄固酮」數值極低,引發諸多不適症狀。

為何飲食清淡會引發健康危機?關鍵就在於膽固醇。壓力荷爾蒙、抗壓力荷爾蒙均分泌於腎上腺,而腎上腺的製造原料為膽固醇,如果平日飲食過於清淡,缺乏脂肪、油脂,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指數就會偏低。

此外,抗壓力荷爾蒙為性荷爾蒙的前驅物,兩者息息相關,抗壓力荷爾蒙又有「青春之泉」之稱,由腎上腺分泌生成,在30歲以後開始下降,40歲時降到年輕時的一半,到了80歲,僅剩高峰期的一成左右。一旦抗壓力荷爾蒙長期分泌不足,就會影響性荷爾蒙分泌,以致性慾低落,床事表現不盡理想。

分析診所內4186筆檢測報告,發現抗壓力荷爾蒙偏低、異常,已成為現代人的通病,異常族群年齡約在40歲以上、屬於中高階以上主管、工作負責管理與決策事宜、每日工作時數超過12小時以上,這些高壓族群中有八、九成者受到壓力困擾,腎上腺分泌異常,形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常有頭痛、易累睡不好、無精打采、肌肉痠痛、免疫力下降等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20幾歲年輕上班族抗壓力荷爾蒙偏低的比率似乎越來越明顯,有些人抗壓力荷爾蒙指數,竟比60多歲的人還要低,壓力荷爾蒙也偏低,兩者失衡,以致情緒憂鬱、容易打瞌睡、動不動就喊累,成為名符其實的抗壓力太差的草莓族。

一般來說壓力來源可分為外在及內在,外在壓力可能包括工作、家庭、財務、人際關係,內在壓力可能由發炎、過敏、高精緻糖飲食、營養缺乏、過度運動引起。長期處在慢性壓力的狀態,人體腎上腺皮質醇會升高,抗壓力荷爾蒙(脫氫異雄固酮)則會下降,導致免疫力下降、睡不好、疲倦等症狀。

從數據中看出這位案例生活型態的問題,建議他在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好油,並多補充蛋白質、礦物質(尤其鋅)及蔬果,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和富含維他命B、C的食物,以維持體內荷爾蒙平衡。在運動方面則建議他從每週5天降到每週3天、每次30分鐘微喘程度的運動,不要過度。再者,建議他晚上11點之前就寢,足夠的睡眠、充分的休息與放鬆,也是讓抗壓力荷爾蒙正常分泌的關鍵之一。

如果自覺經常有疲勞倦怠、腹瀉腹痛、消化不良、頭痛、焦慮緊張、易怒急躁、肌肉痠痛等症狀,即應尋求專科醫師協助,長期追蹤,或是定期健康檢查,接受壓力檢測,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愛吃炸物、手搖飲 近八成年輕人易虛累
她練出S身型卻容易怒 醫師:「少吃多動」減掉抗壓力
外食族這樣選 簡單選擇吃出抗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