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這樣選 簡單選擇吃出抗壓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外食族這樣選 簡單選擇吃出抗壓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徐景宜營養師

工作壓力大,你是否不自覺就用吃來紓壓? 但吃完不但心情沒變美麗,卻出現情緒緊繃、頭痛、失眠等困擾。聯安診所近日針對受檢者壓力荷爾蒙數據分析發現,飲食習慣錯誤,易導致體內營養素攝取不足,引發壓力荷爾蒙失調,嚴重會引發性慾低落、記憶變差、掉髮等問題!營養師徐景宜表示,選擇對的抗壓食物,可避免體內慢性發炎、舒緩焦慮情緒,幫助思緒清晰,為職場工作力加分。

抗壓便當這樣選   健康的完美黃金比例

徐景宜表示,優質蛋白質、好油脂、富含B群、葉酸的食物,都可提升身體抗壓力。B群(B6、 B12)、葉酸是人體抗壓荷爾蒙的重要轉換原料,多在深綠色蔬菜、五穀類、奶蛋肉類中出現;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也是現代人飲食中易缺乏的營養素,多存於鮭魚等深海魚類中,對於人體抗發炎具有非常好的效果。而堅果類兼具B群及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抗壓幫手,可適量補充。

徐景宜建議,正餐可依照「哈佛黃金健康餐盤」的食物分配原則,下午若肚子餓,可吃堅果、香蕉、牛奶等抗壓食材,取代含糖飲料、餅乾,讓餐餐飲食更營養均衡,吃出健康活力。

3大升壓食物   吃了更憂鬱

徐景宜營養師提醒,除了選擇抗壓食物,平時應少吃三種升壓食物
1. 加工食品:熱狗、香腸等
2. 油炸製品:薯條、炸雞等
3. 高糖精緻飲食:手搖飲、餅乾、甜甜圈、麵包、蛋糕等

這些食物都會導致體內慢性發炎,出現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易焦慮等問題,攝取過多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徐景宜建議,保持好的抗壓力,可從平時的飲食、營養補充開始,並配合適當規律的運動,足夠的睡眠休息與放鬆也是讓抗壓力荷爾蒙正常分泌的關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