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別怕「壓乳痛」 3D立體乳攝減少擠壓痛感-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檢查別怕「壓乳痛」 3D立體乳攝減少擠壓痛感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 林博松醫師

35歲的林小姐因母親有乳癌病史,醫師建議每1~2年可考慮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只要想到檢查時,胸部被擠壓的痛感,就十分抗拒,遲遲不願做檢查。許多女性因不願做乳房攝影,耽誤了早期發現、治療乳癌的機會。聯安診所乳房外科主任林博松醫師表示,新型的高階3D數位乳房攝影已大幅降低女性檢查時的痛感,並針對亞洲常見的緻密性乳房,提高篩檢的準確度。

害怕檢查壓乳痛 乳癌佔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

林博松醫師指出,根據2017年國健署公布最新十大癌症統計(註1),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且每年有人數遞增的趨勢,但據衛福部統計(註2),相比美國7成的乳癌篩檢率,我國婦女乳癌篩檢率不到4成,女性朋友們可能因為怕痛較少主動檢查。林博松醫師呼籲,乳癌可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許多女性因為怕痛而逃避乳房檢查,卻不知不同篩檢工具,可偵測不同徵兆,乳房超音波是判斷有無不正常囊腫、纖維腺瘤、乳癌等異常的工具;乳房攝影則是能偵測乳房早期病變、顯微鈣化點等異常。尤其東方女性多為緻密性乳房,亦即乳腺組織較緻密,二者需互相輔助,檢查才會更完整。隨著技術的進步「高階3D數位影像乳房攝影」已減少擠壓乳房的疼痛感,多角度攝影能較正確的判斷出不正常的影像。林博松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指出,過去的受檢者,每10個人中約有7~8位覺得檢查會有擠壓痛感,而使用「高階3D乳房攝影」儀器檢查者,每10個人中約只有1~2位有擠壓痛感,大幅減輕女性的擔憂。

高階3D乳房攝影 4成女性免於侵入性檢查

聯安自今(106)年7月全新引進「高階3D數位影像乳房攝影」,結合2D平面與3D立體的服務,受檢者可以有更多選擇。林博松醫師表示,根據美國臨床研究顯示,3D乳房X光攝影鑑別癌症的準確度增加16%,減少4成女性因影像判讀結果不明確,往返醫療院所追蹤檢查,接受不必要的穿刺、切片檢查,又得面對等待報告結果出爐的煎熬。過去傳統乳房攝影,影像平面單一,尤其亞洲女性多為緻密型乳房,易因影像重疊導致判讀混淆,高階3D乳房攝影以不同角度拍攝乳房周圍,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減少擠壓痛感、提高確診率,讓女性朋友們更安心。林博松醫師最後提醒,乳房自我檢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應三者併重,缺一不可,才能完整守護乳房健康。

【數據來源】
註1 衛福部國健署:103年癌症發生資料
註2 行政院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

【延伸閱讀】老公也要學!幫愛妻預防乳癌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