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淨灘,為大地找回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4 )
by

種樹淨灘,為大地找回健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種樹,不只是種樹,是種下對未來的希望、時間與快樂!」-臺灣樹王賴桑
健康檢查是對身體健康的投資,環境的保護是給予未來世代的一份守護。聯安將身體的預防醫學延伸為大地的預防醫學,自2014年開始種樹造林,迄今已滿3年。從曾文水庫上游的水源山中出發,到雲林地層下陷的海岸線,已種下超過6200棵愛心樹。

相約北海岸 為臺灣「種城牆」
今(2017)年五月,聯安員工們與企業健檢夥伴一同攜家帶眷,上至85歲下至2歲,阿嬤帶孫子、爸媽帶小孩共155位老中青開啟一趟心靈環保之旅。兩台遊覽車、六台小客車一早來到新北市萬里,剛下過雨的陰天正是種樹的好時機,老老少少分工合作拿起鏟子挖洞、灑肥料、放入小樹苗,才一個多小時就種下了1700棵希望之樹,從沒種過樹的小朋友更自豪的說自己種了十多棵樹!這些小樹苗都將成為阻擋東北季風的防風林,維護內陸城市安穩舒適的氣候環境。

撿垃圾淨灘 還原浪漫黃金海岸
近年來臺灣的海岸受到很大的破壞,不僅是海岸線後移,在種樹場勘時聯安的同仁更發現,金色的浪漫沙灘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垃圾,像是美麗的臉龐多了好多顆礙眼的芝麻,而這些垃圾又隨著浪潮進入海洋,成為鯨魚、烏龜們的致命食物,聽到消息的聯安同仁們熱心的發起了,除了種樹還要淨灘的活動,種完樹後,在回程途中每人都盡一已之力,撿起散亂在沙灘上的垃圾:小到吸管、打火機;大到魚網、冰箱!海灘髒亂的情況,連小朋友看到了都怵目驚心地說:「垃圾多到,好像要檢一、兩年才檢得完!」大家合力清掉海灘上的不速之客,還給海攤美麗原貌。

大地乾淨了 也幫心靈做了環保
身體的健康和大地健康息息相關,種樹、淨灘乍看之下是幫大地恢復健康,但回過頭卻發現心靈收獲了滿滿的喜悅,看著恢復乾淨的沙灘,心境隨之輕鬆遼闊,惱人的陰霾瑣事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眼前一株株充滿生命力的綠色小樹,同仁紛紛回饋:「太讚了!」、「能夠為地球盡一份力非常開心!」、「再多的口號不如實際到海邊撿一次垃圾!」即便我們做的只是小小的舉動,但堅持關懷生命、護持大地的理念,相信終能像水滴散入大海般,成為無限善的漣漪,擴展開來讓愛的預防醫學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