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飲食》不只減重,更找回吃的自在-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正念飲食》不只減重,更找回吃的自在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 顏佐樺醫師

相信每位讀者身邊一定有親友曾經或正在為體重苦惱。無論過去飲食方式如何、目前健康狀況是否滿意、未來的體重目標為何,正念飲食會是每個人通往健康飲食方式不可或缺的關鍵。

我於美國完成了整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專科訓練後,曾於醫院推動健康飲食運動,開設體重管理門診。這些病人經過八週生活型態改變,大都能夠達成理想的初期體重目標,找回久違的健康及自信。過程中,每一位病人都有著精采且獨特的蛻變過程,其中一位病人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並開啟我對正念飲食的認識。

五十歲的沈女士因為體重過重的問題,發現自己穿不下喜愛的衣服而來我的體重管理門診。她減重動機很強,想要成為孩子的榜樣,更希望把好的飲食習慣帶給全家人。皇天不負苦心人,沈女士在努力控制飲食兩個月後,成功達到理想體重,穿回自己年輕時的衣服尺寸,還培養了不少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然而,住家離醫院大概一小時車程的她,仍然在結業後,每週帶著疑惑及焦慮按時來到診間報到。沈女士總是問我:「顏醫師,我到底可不可以吃這個食物?」她所指的食物種類包含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從地瓜到油飯、全麥饅頭到奶球等。「我體重好像復胖了一公斤,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這週每天都外食,會不會很糟糕?」這些都是沈女士常在診間提出來的困惑和不安。

我發現正確的營養知識雖然協助了沈女士減重,但是卻無法讓她自在地面對每日的飲食選擇,也無法讓她從健康體重中找回自信。減重學員對於食物的不安,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傳統減重僅從「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的飲食限制著手,導致減重過程常伴隨著許多焦慮和壓抑。這時候,靈機一動,我嘗試以正念減壓(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團體常運用的「正念呼吸」、「身體掃描」等練習,協助她覺察自己因體重所產生的焦慮,並陪伴自己的感受。果真效果非凡,放下了「好食物及壞食物」、「好習慣及壞習慣」的批判及執著,她開始能夠充分享受健康食材的美味,體會身體變健康的過程。這對我和沈女士來說是一大驚喜。

進一步蒐尋文獻後,我發現原來正念在體重管理以及飲食障礙的應用上,已有不錯的科學實證。正念飲食的學員不僅能夠更有效地學習營養知識,還可以配合自己的生理心理訊息,為健康做出合適且自在的選擇。因此,我有機會從理論到實務,向正念飲食督導教師安德莉亞.立貝爾斯坦(Andrea Lieberstein)及此書作者珍.克里斯特勒博士(Jean Kristeller, PhD),修習這門自我照顧的技術,成為正念飲食覺知訓練(MB-EAT)的教師。

正念飲食覺知訓練結合了正念、飲食科學、認知心理學及健康知識,它讓我以一個全新的態度認識身體生理訊息、察覺自己的飲食習慣,協助了我以及許多臨床服務對象,建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態度和健康行為。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說,這會是促進健康的重要基石。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第一屆的學員和我們分享,正念體重管理課程是這一輩子反覆減重中,效果最明顯同時也最開心自在的一次。此後,我們見證了更多學員成功的減重歷程。他們在這過程中改善血糖血脂數值,並達到平衡健康的生活方式。這些學員在課程結束六個月後仍能持續維持不復胖,同時開心地享受美食所帶來的幸福感。這些經驗都加深了我對正念飲食在體重管理應用上的信心。

感恩這一路來給我莫大鼓勵的家人、導師、同儕及病人們。正是他們的期待,才促使我努力完成《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本書的翻譯,將世上上第一本正念飲食覺知訓練的書籍介紹給中文讀者。希望此書能讓中文讀者們和我一樣,經驗正念飲食所帶來的健康和幸福感。無論你的目標是減重、增重或是健康飲食,相信這本書都能夠帶給你更平衡、更滿足、更自在的飲食態度。
 


 

正念飲食:覺察自己為什麼吃,比吃什麼、怎麼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