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什麼?元氣滿滿《米漢堡》食譜大公開-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早餐吃什麼?元氣滿滿《米漢堡》食譜大公開

文/ 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諮詢/聯安健康廚房首席主廚 陳彥志

你的早餐都吃什麼呢?早餐肩負著開啟一天活力的重責大任,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好好的吃一頓早餐呢?為了趕時間、為了方便,我們總是「簡單解決」這一餐,很少認真思考該怎麼吃進均衡營養。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表示:「吃錯早餐讓你昏昏欲睡,還沒到中午就覺得肚子餓,早餐是一天營養來源,吃對食物才能提供大腦與身體所需的能量,成為你的活力泉源喔!」

早餐吃不對 代謝差、腦昏沉、肚子餓
徐景宜營養師指出,許多上班族趕時間不吃早餐,空腹時間過長,會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血液循環變差,缺乏熱量會使身體對熱量的需求大增,讓下一餐容易暴飲暴食。早餐營養攝取不均衡,會讓血糖急速上升、急速下降,血糖的波動會讓我們昏昏欲睡,很快又覺得肚子餓。早餐應掌握三大原則,供給大腦與身體所需能量,啟動一天的元氣!

健康早餐三大營養原則
1. 優質蛋白質

早餐建議要吃到優質蛋白質,如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魚類、雞肉、雞蛋等,因蛋白質富含的酪胺酸與色胺酸是啟動大腦的能量來源,蛋白質還能平衡血糖波動,延續飽足感。
*營養師提醒,營養因人而異,民眾應以自己「非過敏的食物」攝取蛋白質,若對雞蛋、大豆類食物過敏,就要選擇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2. 複合性澱粉

早餐吃澱粉類食物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熱量,澱粉類食物除了從白米飯攝取,也建議選擇複合性澱粉,包含全穀類食物(糙米、五穀米等),以及根莖類澱粉食物(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等),多樣化、富含纖維質的澱粉類食物還能提供人體必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

3. 避開過敏原,選擇當地、當季食材

現代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早餐常以三明治、麵包、吐司、鐵板麵等小麥製品作為主食,聯安診所分析發現蛋白、小麥位居國人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榜首,建議民眾應先瞭解自已的過敏原並在飲食中避開。聯安研究發現,國人較少對米飯過敏,且在地種植的食物也是較適合當地人的營養來源,因此建議主食的選擇可用米飯取代麵包、麵條等小麥類製品,食材上選擇當季、當地盛產的蔬菜烹調,營養更均衡。


元氣早餐簡單動手做 有機蔬食米漢堡
要避開過敏原,又要有米飯、蔬菜、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這種早餐要去哪裡找呢?別擔心~早餐很簡單!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與聯安健康廚房首席主廚陳彥志,教您簡單做出美味又營養的「有機蔬食米漢堡」,使用在地、當季食材,含有一餐足夠的蛋白質(2-3份),避開常見過敏原小麥、雞蛋、奶類製品,還有豐富纖維質,一份米漢堡熱量僅376大卡,享受無負擔,而且食材成本在銅板價50元以內喔,省錢又健康!快來動手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