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考季 小心壓力引起的腹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段考季 小心壓力引起的腹痛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目前就讀國二的婷婷,每到考試前就會肚子痛、拉肚子,平常媽媽一面擔心婷婷的腸胃健康,一方面也擔心婷婷是因為心理壓力而引起相關症狀,求助醫師該如何幫助婷婷?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腹痛經常發生在學童身上,也容易影響孩子的學習狀況,對父母來說是個相當頭痛的問題。當孩子發生腹痛時,醫師要先區分此腹痛是屬於急性或慢性,所謂的急性腹痛是指以前無此症狀但突然發生,常見的包括急性腸胃炎、急性盲腸炎、腸套疊等;慢性腹痛則會反覆發作,每月至少一次且持續三次以上,心因性腹痛與慢性便秘是常見的原因。

壓力、過敏 引起腸道功能異常
通常在開學或面臨考試之際,學童感受到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可能發生心因性腹痛的情形。鄭乃源醫師表示,當人感受到壓力時,可能會改變腸胃蠕動的節律(如:速度、頻率、強度),並可能使感覺神經敏感度提高,容易造成腸胃出現不適症狀,甚至分泌過量的胃酸,進而引起腹痛。腹痛位置常出現在上腹部與肚臍周圍,常伴隨有腹瀉或便秘,也有可能伴有噁心、食慾不佳及頭痛等不適症狀,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到學童的表現,也讓父母在旁為孩子焦急萬分。

鄭乃源醫師提醒,過敏也是影響腸胃道功能的原因之一,過敏的症狀因人而異,可能引起腹痛、腹瀉、便祕、頭痛、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症狀,甚至影響腦部神經系統的穩定性。

麵包、義大利麵竟是過敏來源?!
醫護團隊為婷婷安排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檢查發現婷婷對「小麥」中重度過敏。媽媽得知後非常訝異,因為媽媽準備給婷婷的早餐幾乎都是麵包、三明治,假日也經常帶婷婷去吃她最喜歡的義大利麵。從來沒想過這樣的飲食習慣,竟然是引起婷婷症狀的原因之一。在醫師指導下,媽媽將婷婷的早餐改為婷婷檢測中未過敏的米食類食物,如:肉片粥、米飯等,在飲食調整8個月後,婷婷腹痛、腹瀉的症狀很少再發生,現在婷婷偶爾也能淺嚐她最愛的義大利麵。

陪伴孩童健康成長 父母必知的二三事
鄭乃源醫師建議父母,若孩子有腸胃不適或過敏症狀,可藉由過敏原檢測找出可能原因,遵循醫師的飲食指導外,也可以補充維他命與益生菌,幫助維持腸胃健康。三餐定時定量,少吃甜食、飲料,也是必要的健康守則!孩子壓力大時,父母要傾聽他的心聲,抽出時間陪伴孩子運動,跟著孩子一起紓壓是很好的方法,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奠定未來的好體力與健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