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容易喘,是肺活量不足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快走容易喘,是肺活量不足嗎?

文/聯安診所編輯部 諮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Q:我經常覺得呼吸困難,需要用力呼吸、或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這種狀況需要檢查心臟嗎?

A:透過您的敘述,建議可從兩方面來進行檢查,除了考慮心臟方面問題,可做基本的理學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另外則是肺部方面的胸部X光、肺功能試驗;建議您可為自己安排一套完整的健康檢查,或至醫院的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由專業的醫師幫您做更適切的判斷。

Q:快走時容易喘氣的話,是肺活量不足嗎?時常會覺得呼吸不順,須大口吸、吐氣時,這同樣也是因為肺活量不足嗎?

A:快走容易喘氣並不一定代表是肺活量不足。有可能是平時運動量不足,若突然增加運動量,身體一時無法調適,便可能出現喘氣的現象。建議你先了解家族有無呼吸系統或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如氣喘、心臟病…等。若無,則可漸進式增加自身的運動量,改善您的體適能力;例如先走一段路再快走。同樣地若平時感覺呼吸不順也不一定是肺活量的問題,如壓力過大、空氣不疏通及駝背…等,也可能導致呼吸不順暢。建議您可先檢視自己所處的環境、姿勢與身體狀況,以先了解呼吸不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