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空汙提高肺癌風險 醫師教您二招防護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抽菸,空汙提高肺癌風險 醫師教您二招防護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肺癌發生率高居第二,成為台灣新國病,其中近八成好發在女性;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可能與女性吸入二手菸、廚房油煙、以及天生基因有關,而國人普遍暴露在空氣汙染中也與肺癌發生率節節攀升相關。肺癌的發生幾乎沒有徵兆,洪育忠醫師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肺結核病史、吸菸者、易接觸廢氣者等高風險族群應於30歲開始做胸部X光檢查,至少在40歲起做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在生活中也可透過二大方向著手,一是定期肺部檢查,二是避開危險因子防護肺癌發生。


不抽菸女性竟是肺癌高危險群?!
抽菸、廚房油煙、空氣汙染都可能導致肺癌,洪育忠醫師指出研究發現女性肺癌發生率高於男性,可能與基因有關,女性基因比男性更容易受損、代謝尼古丁能力較差、且基因不易修復,因此導致女性肺癌發生率偏高。肺癌的發生幾乎沒有徵兆,若有久咳不癒、咳血、胸痛、呼吸困難、局限性氣喘、嘶啞、吞嚥困難等症狀出現時情況往往較不樂觀,洪育忠醫師建議透過定期篩檢及早發現肺部微小徵兆,在肺部異常演變為癌症前提早防堵更為重要!



第一招
肺癌篩檢最佳利器 胸部X光+肺部電腦斷層攝影

胸部X光是觀察肺部疾病很好的工具,透過X光可以檢查出肺結核、肺炎、肺癌等病徵,但早期肺癌較小不易透過X光發覺,因此洪育忠醫師建議搭配低輻射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效果更好,新型態的肺部電腦斷層輻射量較傳統的電腦斷層更少,相對安全又能發現微小病徵。洪育忠醫師建議以下5族群要特別注意,並至少於40歲開始做肺部檢查。
肺癌高危險5族群
1 有肺癌家族史
2 吸菸者
3 有肺結核病史者
4 職業容易接觸不良空氣,如礦工、玻璃工、石綿瓦工人
5 經常在車陣中穿梭,易接觸到廢氣者,如開車、騎車




第二招
肺部健康 自己守護

肺癌形成主因與抽菸、空氣汙染有關,洪育忠醫師提醒應由生活中避開危險因子
1 戒菸,若家中有吸菸者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2 外出選擇防護性較高或有活性碳成分的口罩
3 避免在廢氣多的地區從事戶外運動
4 多攝取具天然抗氧化力的五色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