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包緊緊 8成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 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 激增1.5倍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防曬包緊緊 8成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 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風險 激增1.5倍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 蔡忠文

27歲的李先生從事文書工作,假日就愛宅在家打線上遊戲,運動也是選擇健身房;34歲張小姐身為公司小主管,每日早出晚歸,工作超過10小時,累到沒空運動。在長期缺乏運動與陽光的狀況之下,李先生與張小姐的維生素D含量都屬於嚴重不足,並且年紀輕輕皆已罹患代 謝症候群,不愛曬太陽的習慣竟一步步推升疾病風險!
一白遮三醜的觀念深植人心,台灣女性更是防曬包緊緊的代表,然而過度防曬卻阻擋了維生素D的攝取,國內外研究均顯示,體內保持充足的維生素D有助於降低多種病灶的發生風險,聯安診所心臟科醫師蔡忠文指出,國人對於維生素D較為陌生,而維生素D對人體的功能非常廣泛,可支持骨架、調節免疫系統、對人體的重要性相當於荷爾蒙,甚至在男性荷爾蒙的合成中扮演重要角色。更有多篇文獻證實,維生素D除了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亦可防止癌症、第一型糖尿病、骨質疏鬆、類風濕性關節炎、失智症等疾病的發生,理想的狀態是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必須大30ng/ml,若在正常值30ng/ml以下都屬於不足。


8成4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 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激增1.5倍
聯安統計3,366位全身健檢者的維生素D檢測數據顯示,有8成4上班族維生素D不足(小於30ng/ml),其中更有高達3成9為嚴重不足者(小於20ng/ml),以女性缺乏維生素D的危險性更高,足足比男性高出3倍;統計也發現越年輕者缺乏維生素D的情形越嚴重,39歲以下者有更有高達9成者維生素D不足。 進一步分析缺乏維生素D者與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關聯發現,缺乏維生素D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正常者增加了1.5倍、BMI過重(大於24)異常機率高1.5倍、血壓(舒張壓大於90mm/Hg)異常機率高1.7倍、壞膽固醇異常機率高1.3倍、三酸甘油脂異常機率高1.4倍、飯前血糖(大於100mg/dL)異常機率高1.3倍。
蔡忠文醫師指出,代謝症候群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指標,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台灣上班族可能因為平日長時間埋首於工作,即使假日出遊或運動時也因為過度防曬而錯失了攝取維生素D的大好機會。而年輕族群缺乏維生素D的情形嚴重,顯示下一代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數可能增加。因此,呼籲民眾維生素D最好的攝取方式就是透過適當的日曬,千萬不要因為愛美過度防曬,將自己的健康置於風險之中。


4招讓健康不缺D 打造陽光般好身體
蔡忠文醫師與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共同提出上班族補充維生素D四大招,幫助民眾打造陽光般健康的好身體。
1.定期檢測體內維生素D含量:經由抽血的方式檢測血液中的維生素D含量。
2.適當日曬:早上十點前或下午三點後,讓身體四肢於陽光下曝曬10-15分鐘即可。
3.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陽光食材:木耳、深海魚類、香菇、牛奶等。
4.可適量補充維生素D保健食品:選擇活性維生素D3之保健食品,蔡忠文醫師建議成人每日攝取50微克(=2000 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