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健康吃 6招撇步報您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4-26 )
by

年節零食健康吃 6招撇步報您知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營養師 徐景宜

年關將近,闔家團圓的日子少不了圍爐佳餚與零食糕點,家家戶戶必備南北貨、洋芋片、夾心酥、軟糖、豆干、肉乾等零食讓人食指大動,在您吃下零食的時候,可能也一口口吃出身體負擔,吃出罹患疾病風險! 挑選健康安全的年節零食才能健康過好年,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親授年節零食6大挑選重點,避開年節零食陷阱,讓您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 年節零食6招聰明選
許多零食都是高熱量、低營養價值,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零食體積小、味道好,容易讓人毫無戒心一口接一口,但您知道開心果、花生、牛軋糖、鳳梨酥、魷魚絲等年節零食,暗藏「高油、高糖、高鈉、多食品添加劑」的三高一多危機嗎? 如何避開年節零食陷阱,聰明選、健康吃?
徐景宜建議應挑選包裝完整、標示清晰的零食,含營養標示、保存期限,民眾盡量不要購買標示不清的散裝零食,食用時應少量取用,避免一次食用過量。在營養標示中要留意熱量、反式脂肪、鈉含量,以及成分中是否含有色素四項指標。以新鮮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掌握年節零食6大挑選重點,讓您食在安心,吃出健康!

1. 包裝完整
需包裝完整,不購買散裝零食。
2. 營養標示清楚
留意熱量、反式脂肪、鈉含量,以及成分中是否含有色素、香精等標示。
3. 熱量控制300大卡
每次食用熱量不超過300大卡,選擇體積大、熱量低的高纖零食,增加飽足感,像是蒟蒻果凍、蒟蒻乾代替糖果、餅乾。
4. 無反式脂肪
喜歡餅乾、洋芋片酥脆口感的民眾,建議挑選「無反式脂肪」的零食,降低心血管負擔,可用乾燥蔬菜、水果乾或不含油脂的日式硬米餅取代洋芋片、爆米花。
5. 鈉含量500毫克以內
避免食用過多鹽與醬油,減少腎臟負擔,可選擇含鹽量較低的葵瓜子或南瓜子代替熱量較高的開心果。而在堅果類的選擇上,原味堅果會比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更健康,堅果營養價值高,熱量也高,建議每日攝取1-2湯匙即可。
6. 色素食用量不超過3種
研究指出色素容易造成孩童過動傾向,挑選時注意成分標示的色素盡量不要超過三種以上,建議選擇天然果乾,或以新鮮水果取代甜點、糖果。



🏮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心血管、肝臟、腎臟負擔,徐景宜建議在過年期間,除把握上述零食挑選原則外,也要多攝取五色蔬果,讓營養均衡,每天喝水量1500c.c.以上,可做簡單運動、多外出拜年或到郊外走動,平日要隨時留意飲食與身體狀況,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建議每年做完整的健康檢查,預防疾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