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勃起障礙嗎?小心心血管疾病找上你-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健康救心】雄風不再? 竟是心血管疾病徵兆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根據衛福部統計,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名列第二,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相關疾病,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並非單一疾病,為心臟與血管疾病的總稱,而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礙,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之一。以往勃起功能障礙較常見於年長的男性,但現代人作息不正常、壓力大,因此勃起功能障礙、心血管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

研究:有勃起功能障礙者 約6成有心血管疾病
洪育忠醫師表示,男性勃起障礙的成因眾多,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血管疾病。由於供應陰莖與心臟的血管一樣,都只靠單一動脈,且相較於心血管,供應陰莖的動脈口徑較小,因此陰莖比心臟更容易或更早出現動脈硬化的症狀。這也正是為什麼勃起障礙可視為是心血管堵塞的前兆。國外期刊研究顯示,有勃起功能障礙者約60%有心血管疾病,而有心血管疾病者,約85%有勃起功能障礙,足見心血管疾病與勃起障礙間存在密切關聯。

洪育忠醫師指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病、低血壓、高血壓、高血糖症、中風、心肌梗塞、血栓、動脈硬化等。男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於女性,預防心血管疾病應從定期全身健康檢查與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做起,戒煙、少喝酒、少熬夜、多運動,飲食應遵守低鹽、低糖、低熱量、高纖、選好油等原則。


全身健康檢查 找出影響男性雄風的可能原因
洪育忠醫師強調,造成男性勃起障礙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心因性(心理)、血管性、神經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等因素。洪育忠醫師表示,能掌握心血管健康狀態的檢查,包含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靜止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動脈硬化儀、腎上腺皮脂壓力分析等都是建議的檢查項目。搭配透過功能醫學檢查,如:男性荷爾蒙健康評估、氧化壓力分析、腎上腺皮脂壓力分析等功能醫學檢查。

洪育忠醫師提醒,男性勃起障礙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徵兆之一,若男性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現象,千萬別認為只關乎「性」福而輕忽或誤信偏方,更別諱疾忌醫。男性普遍較易忽略身體微小徵兆,女性通常為家中的健康總司令,也可多留意老公的健康狀況,為老公與自己定期安排全身健康檢查,常保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