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頻內視鏡(NBI) 大腸瘜肉無所遁形-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窄頻內視鏡(NBI) 大腸瘜肉無所遁形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醫師

28歲的董小姐,自認為養生族,平時三餐一定吃蔬果,平日排便也算正常,本以為第一次做全身健檢的數字一定很漂亮,沒想到竟然發現數顆0.1~0.3公分左右的瘜肉。經過醫師解說這才知道腸道要健康漂亮,不只要多吃纖維,而且即使體重控制的好,不運動也會危害健康。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了解腸道健康,大腸內視鏡檢查是最直接的篩檢利器,一旦發現有癌變可能的腺瘤型瘜肉,即可立即切除,降低未來罹患腸癌風險。

目前大腸鏡檢查是以傳統全光譜內視鏡為主,光源強、照明範圍廣,對瘜肉及腫瘤的偵測率已經很好,但對於黏膜層的瘜肉,有時因為過小而較難判斷其屬性,雖然可以進行局部染色輔助診斷,但有染色不均及耗時的缺點。

因此像董小姐體內多屬扁平型、體積較小的瘜肉,在做檢查時就再利用窄頻內視鏡(NBI, Narrow Band Imaging) 就可更有效的為受檢者把關。

窄頻內視鏡 (NBI) 透視腸瘜肉屬性
為改善傳統內視鏡判斷黏膜層瘜肉的不足之處,窄頻內視鏡(NBI, Narrow Band Imaging)因而誕生,它亦被稱為「數位化的染色內視鏡」。聯安診所早在2008年即引進窄頻內視鏡,以求更精準、有效率地為腸鏡受檢者把關。

鄭乃源院長表示,窄頻內視鏡是運用不同波長的光源,加強黏膜層血管的可見度,使血管顏色反差增強,經由血管結構的判讀,醫師可更有信心的判斷腸瘜肉究竟是腺瘤型或增生型瘜肉,有利於第一時間進行診斷,因而常被稱為腫瘤照妖鏡,且只要一個按鈕即可切換內視鏡光源,大大縮減執行腸鏡檢查的時間。

鄭乃源院長進一步指出,窄頻內視鏡運用在瘜肉切除上更具意義,它有助於醫師精確判斷瘜肉切除的邊界大小,且發現腫瘤時,亦可看清楚腫瘤的深度,有利於當下判別是否可透過內視鏡直接切除,或者必須進行外科手術才可根除,降低不必要的風險。

年輕不代表有本錢 定期篩檢很重要
鄭乃源院長表示,飲食西化、缺乏運動及肥胖是損害腸道健康的三大主因,而根據衛生署統計報告指出,國人接受腸癌篩檢的普及率不夠,容易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期,致使大腸癌連續3年蟬聯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增加速度也最快。

隨著國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腸道健康提早亮紅燈,年輕人發現腸瘜肉比例也愈來愈高了。鄭乃源院長建議,30歲起即可安排腸鏡檢查,有腸癌家族史、喜好吃紅肉或重口味飲食,以及體重過重者更要定期篩檢,因為年輕不代表具有健康本錢,千萬別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