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硬漢攝護腺異常 規律性生活有益健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六成硬漢攝護腺異常 規律性生活有益健康

文/聯安診所 護理部



50歲的陳先生,總難一覺到天亮,經常半夜起床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上班時間也頻跑廁所。原以為是夏季水份攝取較多所以不疑有他,但今年安排全身健康檢查,透過攝護腺超音波檢查診斷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事實上,類似陳先生的案例很多,即使已有明顯症狀,仍不知覺有攝護腺肥大問題。聯安診所統計近一年的健檢數據發現,近六成男性受檢者有攝護腺異常問題,其中高達47.4%的男性受檢者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卻僅有2%男性自覺有排尿不適、多尿或頻尿的症狀。這樣的認知落差,就容易忽視了攝護腺的健康問題。


攝護腺大調查
常見之攝護腺肥大問題,其主要表現症狀包含夜尿、頻尿、不易解尿、尿流慢等,較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而且年齡層越高,好發機率更是普遍,因此還有「長壽病」之稱。除攝護腺肥大外,也有不少人男性受檢者被診斷出有攝護腺鈣化或囊腫等問題。如果您或您的家人有以上狀況,甚至擔心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及正常社交,建議可以安排去做相關檢測,讓醫師協助改善。

一般攝護腺相關檢測分為以下幾種:

  • 攝護腺超音波:檢測攝護腺是否有肥大、鈣化、囊腫或是長腫瘤等異常現象。
  • 肛門指診:藉由觸診檢測是否有攝護腺肥大及腫瘤。
  • 尿流速檢測:尿流速率檢查是將尿排至一個專門設計的容器內,利用機器測量尿流的速率,藉由得知尿道的壓力,當有攝護腺肥大時會呈現尿道阻塞的尿流圖形。
  • 尿液常規檢查:可檢測腎功能或泌尿道、攝護腺等是否有發炎、結石、血尿等狀況。
  • 攝護腺抗原(PSA)腫瘤標記:攝護腺特異抗原主存在於男性攝護腺管壁細胞及攝護腺分泌物。通常在攝護腺癌、攝護腺腫大、生殖系統發炎時PSA值會升高。此數值可供醫師評斷受檢者是否有攝護腺異常狀況。


4大面向顧透透 攝護腺健康不用愁
想要維護攝護腺健康並非難事,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從以下4大面向著手:

飲食
高蛋白、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引起攝護腺肥大,建議平常可多吃保護攝護腺之營養素,如鋅、維他命C、E、硒、大豆、南瓜子、蕃茄紅素等,日常宜採清淡、低脂且高纖飲食,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過於辛辣,或含咖啡因、酒精等食品。
運動
每天保持適量運動,幫助全身代謝及肌肉收縮,亦能維護攝護腺健康。
規律性生活
攝護腺主要功能為產出攝護腺液、保護精子,平均三天即達到飽和儲存量,若長期未排出,易導致腫、脹、悶等不適感,亦增加攝護腺腫大之可能性;若保持規律性生活,適當排出分泌物,有助攝護腺健康。
定期做檢測
由於大家自覺可能較不敏銳,未避免忽視攝護腺健康,建議尤其年長男性要定期作攝護腺檢查。


在屬於爸爸的八月,提醒大家要定期為爸爸安排做身體檢查,除了前述常被忽略的攝護腺健康外,別忘了還有心血管、腸胃等相關檢測,可以趁父親佳節替爸爸安排完整健康檢查,讓爸爸的健康一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