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脊椎側彎比率10~19%-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5 )
by

台灣學童脊椎側彎比率10~19%

文/記者 詹建富/報導



不少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不是趴在書桌上讀書,就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或是走路彎腰駝背,專家指出,由於青少年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一旦長期姿勢不良及雙腳不當的使力,很容易形成胸椎後傾、骨盤傾斜或脊柱側彎,如果未在18歲前及時治療,等到骨骼已定形再求醫,將更費時費力。

台北市聯安診所物理治療師白淳升指出,老一輩的人都會教導孩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走路要抬頭挺胸」,因為長期不良的站姿或坐姿,都會牽引人體所有骨骼的排列及肌肉的應力,輕者只是覺得容易腰痠背痛,重者則是關節受力而變形。問題是,由於人體的骨骼平常被衣服所包覆,許多家長往往不知道孩子的脊椎或骨盆腔已變形了。
白淳升舉例,一名唸小學五年級的女孩,由於飽受內八字及駝背之苦,和媽媽逛街不到1小時就喊腰痛、喊累,走路也常跌倒,雖然接受復健科醫師建議改穿矯正鞋墊,並要求背書包腰背要挺直,但改善情形有限;後來,這名小女孩改到聯安求診後,診斷出她的毛病其實是足部不正常內旋骨骼排列異常,造成足部肌肉無法正確使力,於是引發駝背、脊椎側彎等一連串的問題。後來在訂製特殊的鞋墊並多運動,駝背及走路內八字等壞毛病都可不藥而癒。

白淳升強調,綜合各項調查,台灣學童罹患脊椎側彎的比率達10%~19%,且女生又較同齡男生為高,除了先天骨骼結構外,許多青少年動輒橫躺在沙發上看電視,趴在書桌上看書也都是不良的姿勢,而且部分青春期女生因為怕胸部發育太明顯而被同儕取笑,更是經常彎腰駝背,往往出現骨盆或胸椎前後傾斜、脊椎側彎而不自知。而一旦骨骼已經定形,甚至影響到外觀,不論整脊、中醫推拿、牽引或穿背架都無法修正。

【 轉載自 2004-7-27/ 民生報 /A15 版 / 文◎詹建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