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檢查的問題 骨骼肌肉系統-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X光檢查的問題 骨骼肌肉系統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什麼是『脊椎側彎』,該如何預防?
脊椎向側面異常彎曲,我們稱之為脊椎側彎,常見之側彎部位為胸椎側彎及腰椎側彎,發生原因通常為:先天性脊椎側彎、長期使用重力不當、老年性之退化性關節病變,所造成之脊椎側彎等等。在青春期以前所發現之嚴重之脊椎側彎,均建議骨科門診追蹤,由骨科主治醫師治療矯正彎曲程度,青春期後較輕微之脊椎側彎,較無臨床意義,多做背部強化之運動,降低腰酸背痛程度。
什麼是「椎弓板骨折」?
椎弓板斷裂,通常為腰椎X光側位像中發現第五腰椎之椎弓板處有裂縫,有些已發生向前移位現象,有些則未移位,通常需配合臨床症狀,如無任何症狀不需治療,但需避免提重物,如已有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等症狀,則需至骨科門診追蹤治療。
『椎間盤狹窄』是怎麼引起的?該如何預防?
『椎間盤狹窄』通常為受傷及職業上的工作過度負荷所產生引起的。
預防方法是避免提重物,平日可多做些背部強化運動(仰臥起坐)。
什麼是『腰脊椎後滑脫症』?
『腰脊椎後滑脫症』通常為長期姿勢不良或受傷導致脊椎往後移位(不需治療),預防方法是避免提重物,平日可多做些背部強化運動(仰臥起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