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檢查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尿液檢查的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什麼是『酮尿』?
尿液檢查若呈陽性反應,表示體內脂肪代謝不完全,常見於糖尿病患者控制不佳時,另外長期腹瀉或嘔吐及發燒或飢餓等情形都可能發生酮尿。

『尿蛋白』是什麼?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尿蛋白』就是當腎臟功能障礙時,會從尿液中漏出大量蛋白質,形成『蛋白尿』。
臨床上尿蛋白可分為病理性及生理性和姿勢性等蛋白尿:

  • 病理性蛋白尿-常出現於腎盂腎炎、發燒、腎功能不良、腎病症候群、妊娠毒血症等。
  • 生理性蛋白尿-常出現於食入過多蛋白質、肌肉運動過度、冷水浴過久等。
  • 姿勢性蛋白尿-常出現於長時間的站立。

檢驗結果如出現有蛋白尿情形建議到腎臟科進一步追蹤。

尿膽素元指數偏高是什麼意思?該如何改善?
尿膽素元正常人都有,若尿中全無尿膽素元則可能是膽道阻塞。
如指數在正常值邊緣,解小便沒不適情形,鼓勵您多喝水即可。
如尿膽素元指數偏高,表示可能有溶血性黃膽、急性肝炎、肝硬化等情形發生。
會建議您到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追蹤。

尿液有潛血及紅血球反應是什麼意思?
尿液有潛血及紅血球反應表示整個泌尿系統自腎臟以下,經輸尿管、經膀胱至尿道、任何部位有出血情形。尿液有潛血及紅血球反應可能是尿路結石、腎臟發炎、腫瘤生成、攝護腺炎、外傷導致尿路系統受傷等引起。檢查如發現尿液有潛血及紅血球反應,會建議前往泌尿科或腎臟科做進一步追蹤。(但如是生理期的婦女或是吃過量維他命C等也會引起)。

尿液酸鹼度反應是不是就是指尿酸呢?
尿液酸鹼度檢查不是指尿酸檢測,尿酸檢查抽血便可知曉結果。
一般尿液酸鹼度與食物及喝水量有關,若長期尿液酸鹼度高於8,表示尿液成呈鹼性,需配合其他檢驗數值來評估,有尿路感染或發炎及腎功能不良。
酸鹼度低於5表示尿液呈酸性,可能正處於飢餓狀態或酮酸症或慢性腎炎。

尿液有白血球反應是什麼意思呢?
正常尿液會有少量白血球,若有大量白血球,表示有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發炎情形發生。建議前往腎臟科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