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檢查的問題 肺部-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X光檢查的問題 肺部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肺紋路增加』是什麼意思?
肺紋路 ─ 也就是肺血管的痕跡(由肺門向外幅射散出),越週邊血管越細,所以看不清楚。長期咳嗽及吸煙者,肺紋路會有增加現象。如為病態性肺紋路增加,就必需考慮為心臟疾病所引起的。支氣管肺炎或新舊肺部感染及癌症皆可能造成『肺紋路增加』,但形狀各有不同。

『肋膜角肋膜增厚』是什麼意思?
『肋膜角肋膜增厚』通常為曾經動過手術或受傷及肺炎等,所產生肋膜積水痊癒後而產生之肋膜增厚現象。對身體不會造成任何影響,無臨床意義。

『開放性肺結核』與『非開放性肺結核』症狀各有那些呢?
『開放性肺結核』具傳染性,痰液結核菌為陽性反應;
『非開放性肺結核』不具傳染性,痰液結核菌為陰性反應。初期開放性及非開放性肺結核均可能出現咳嗽、吐痰、胸痛、體重下降、倦怠、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嚴重時可能還會有午後潮熱、夜間盜汗、胸痛、咳血等現象。

但慢性胸腔疾病亦會出現類似症狀,所以這些症狀只能做為診斷上參考。臨床上需由呼吸胸腔科醫師來診斷確定(醫師會從X-光片感染程度及痰液來配合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