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結膜的問題(眼結石)-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3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結膜的問題(眼結石)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眼結石
一般人談到結石,最常聽到的是腎結石和肝膽結石,但其實眼睛裡也會長出石頭,醫學上稱為眼結石 。不過這種眼結石既非真正的石頭 ,不像膽結石或腎結石般含有礦物質的成份,而是外眼部慢性發炎 ( 這常和過敏性反應有關 ) ,結膜表皮受到剌激而快速增生所致,只要沒有突出結膜面刺激到眼睛及任何臨床症狀,就可不必過度擔心。
若是感覺到眼睛有輕微異物感或癢、疼痛時,可請眼科醫師開藥,用眼藥水解決症狀,若仍無法改善只有將結石挑掉以緩解不適。

眼結石比較常見於慢性角膜炎患者及老年人,要做到真正預防,首先必須避免結膜發炎或受過度刺激。 以下族群則需多加注意:
1。隱形眼鏡族須注意鏡片的消毒保養,並定期檢查眼睛;不適合配戴隱形眼鏡者,絕對不要勉強嚐試,以免傷及眼球。
2。外勤族及居住環境易受風砂肆虐的人,最好能配戴護目鏡,避免風砂直接吹入眼睛,眼睛有異物也要避免揉擦,以免造成結膜的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