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頸部腫塊-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耳鼻喉科檢查:頸部腫塊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頭頸部因為有甲狀腺及豐富的淋巴結分佈,因此引起頸部腫塊或淋巴結腫大的因素很多,良性者如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或頭頸部局部感染均可引起,尤其是小孩或年青人。
當頸部發現腫塊時,可以進一步向耳鼻喉科醫師諮詢。在檢查時醫生會用手觸摸是否有淋巴結腫大,或者配合吞嚥口水的動作來區分是否有甲狀腺腫大的情形。如判斷為甲狀腺腫大時,同時會配合血液的檢驗報告來確認甲狀腺功能有無受到影響。即使血液的報告是正常,為了鑑別診斷甲狀腺腫塊是否為良性,要更進一步配合頸部超音波檢查及細針穿刺檢查,來抽取組織內的細胞做病理細胞學檢查,以鑑別細胞為良性或惡性並作為進一步醫療的依據。
另外有些淋巴結也會被摸到,醫生會根據淋巴節大小、位置、多寡、移動與否、柔軟度、疼痛度等作為判斷的依據。通常小於1公分以下或觸診會痛(感染造成)多為良性,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