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玻璃體混濁-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教您看懂健診報告 眼科檢查:玻璃體混濁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玻璃體混濁
玻璃體位於眼球內腔,佔約百分之八十的體積,大小約四毫升,為無色透明半流動性的凝膠,像蛋清一般很黏,沒有血管和神經。

年輕時,黏稠不太流動的玻璃體,會隨著年紀增長,或高度近視,外傷、手術等,慢慢開始水化,有些網狀的纖維會聚集在一起,在眼內飄來飄去。此時,眼睛看明亮背景時,視野中可能會出現各種形狀的黑影,隨著眼球運動,黑影也會浮動,我們稱之為飛蚊症。

另外發炎反應造成發炎細胞的聚集堆積,如視網膜、葡萄膜、視神經乳頭的發炎滲出物等,以及視網膜血管出血,流到玻璃體內,也都會引起玻璃體混濁。因為正常玻璃體沒有血管,所以發炎或出血造成的混濁,都是其鄰近組織的反應而影響到玻璃體內。當檢查出有玻璃體混濁時,應每年定期做眼底視網膜檢查,如有必要即應接受雷射治療或其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