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抗生素-大蒜-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8 )
by

天然的抗生素-大蒜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徐景宜

大蒜在植物學中屬於百合科的一員,是為蔬菜的一種,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然而,跟其他蔬菜不同的是,大蒜含有17種胺基酸以及33種含硫的有機物質,其中所含最重要的硫化物為『大蒜精』,它具有高效的氧化還原作用,可抑制脂肪過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並能降低壞的膽固醇(LDL),提高好的膽固醇(HDL),可調控血脂、降低三酸甘油脂,減低血凝塊之機率,對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大蒜亦具有防癌效果,這主要是大蒜中脂溶性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如硒、鍺等多種抗癌物質,可刺激巨噬細胞的功能,增強免疫力,以提高身體抵抗疾病侵襲的能力,因此常食大蒜可預防胃癌、食道癌的發生。
此外,大蒜還能有效對付細菌、病毒、黴菌及原蟲,抵抗感染。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大蒜就曾被用來治療傷口、預防感染,因此擁有「天然抗生素」之稱譽。

雖然,大蒜的功效已廣為世界各國醫學研究機構所認同,並普遍運用在疾病防治之上,但仍有許多人對於大蒜濃烈的味道避之唯恐不及,建議可以藉由腸溶錠製成之大蒜精型式食用,不會在口腔與胃中溶解而產生難聞之呼吸氣味,同樣達到攝取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