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孩子健康 健康檢查從小做起-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守護孩子健康 健康檢查從小做起

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李小妹妹,今年14歲,雖然正值青春的荳蔻年華,然而沈重的升學壓力,讓她每天都得埋首於書堆中,有時適逢學校考試,常要熬夜K書。長期下來,李媽媽發現,李小妹妹常喊頭痛,注意力也不易集中,很擔心女兒的健康是不是出現了變化...
楊小弟,16歲,身高168公分,體重卻已高達77公斤,伴隨體重異常而來的是血壓指數高139/78mmHg;尿酸指數也高達10.5;媽媽很擔心年紀輕輕的楊小弟,會因為體重過重,而容易罹患一些慢性疾病...
台灣少子化傾向已不是新聞,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守護他們的一切,也是父母親最甜蜜的責任。在您注意孩子的人格成長與學業成績的當下,是否也一併注意到孩子的健康狀況呢?很多父母可能會回答:「有啊,我有給孩子吃很多營養的食物,況且他們還那麼年輕,怎麼可能不健康?」然而,在面臨外在環境的轉變,愈來愈多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如何從小守護孩子的健康,為他們的健康打好基礎,就從為孩子規劃健康檢查開始。

根據聯安診所的統計資料,94年共有134人來做兒童健康檢查 ,其中約有8成家中祖父母輩具有癌症或慢性病家族史,父母因此格外注意孩子的身體健康。體重過重、過敏及注意力不集中則分佔前3名的健康主訴,成為父母最擔憂的健康問題。
由教育部公佈的中小學生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平均每10名小學生當中,就有4人體重不正常。根據聯安診所的兒童健康檢查統計資料中,則有15%的兒童有肥胖問題。體重過重,不但會使孩子因外觀而造成自卑感,還會伴隨著血脂代謝異常的問題發生,出現包括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等症狀,更是所有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起因,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
另外,亦有30%兒童有過敏的問題,過敏常見的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更有可能會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父母通常不難發現孩子有過敏的現象,但卻很難確定過敏源為何?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建議可在孩子滿4歲時,為小孩做一套食物過敏源分析的檢測,協助孩子儘早遠離過敏入侵,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目前市面上健康檢查中心所提供的兒童健康檢查,包含內科檢查(含詳細問診)、眼科、耳鼻喉科、腹部超音波、X光及完整的血液常規及生化檢查(可檢測孩子是否有貧血、肝腎功能是否正常、血脂或血糖是否偏高以及有否B、C型肝炎)。若女生開始有月經,建議加作婦科會診(含子宮、卵巢超音波檢查 )。
完整的兒童健康檢查,可協助父母及孩子了解自身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是否正常,並藉由專業醫師的解說與營養師的飲食衛教諮詢,從小灌輸孩子正確的健康觀念,及早發現孩子身體的異常指數,早期觀察避免慢性病因子的滋生。孩子的成長階段是奠定身心健康的黃金時期,定時為孩子安排健康檢查,做孩子的健康守門人。
相關關鍵字: 兒童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