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熬夜飆網 健康虛有其表-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青少年熬夜飆網 健康虛有其表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高三的小民身高175公分,體重已高達85公斤,已冒了滿臉的痘痘,下課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去買份炸雞、上網跟同學聊天到半夜才就寢。身為老師的媽媽擔心孩子成為新陳代謝症候群患者,趁暑假為小民安排健康檢查。自侍年輕的小民,透過醫師解說才知道自己健康狀況有多糟,除了體重、體脂超標,膽固醇高達250mg/dl(正常值為150~220mg/dl),比爸媽還高,還有輕微脂肪肝。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的近三年的統計發現,15-25歲這群大孩子,正值青春年華,然而許多健康指數已呈現異常,三酸甘油脂異常比例已有5%,飯前血糖異常比例更高達17%,新陳代陳症候群的準侯選人也有3%。聯安鄭乃源院長表示青少年的生活習慣差,熬夜上網、不出門、只做食指運動的宅生活,讓這群青少年的健康虛有其表!

外食亂亂吃 健康提早亮紅燈

今年度台北市衛生局的市民健康行為調查,發現青少年的飲食習慣非常差,15~24歲青少年平均一周外食次數高達11次,3成青少年每天喝含糖飲料、2成每天吃零食、1成5每天吃宵夜。鄭乃源指出青少年外食習慣如果不改善,長期將攝取過多熱量,將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但青少年除了生活習慣不佳,連飲食習慣與內容也很糟糕,不好好愛惜自己的結果造成青少年健康亮紅燈的主因。

60%深受食物過敏之苦

鄭乃源進一步說明,現代人飲食複雜度比過去的農業社會高出許多,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大大提高,再加上孩子外食內容十分隨興,造成現在青少年食物過敏的比例很高:根據聯安統計,至少有60%的國人深受食物過敏之苦,其中尤以孩子為多數,輕則發癢起疹子、經常感冒和流鼻水,嚴重時則有致命的危機。

青少年健檢規劃 找出過敏原及健康警訊

鄭乃源建議,家長們與其擔心孩子的不良習慣影響健康,不如化為實際行動,透過健康檢查,了解孩子的健康狀況,同時藉由醫師的專業,用科學數字帶領孩子了解、正視自己的健康。除了血液、X光、腹部超音波、心電圖等基礎檢查,再加上過敏原檢測,抓出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異位性皮膚炎、鼻竇炎等過敏根源,才知道如何避開造成體內免疫失衡的食物,以免因為慢性發炎影響發育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