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健康及格嗎?-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爸爸的健康及格嗎?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 韋伊凡醫師

爸爸是支撐全家重擔的大樹,為了家庭努力往前衝,終年不辭辛勞地工作、打拚卻從不說累。但是,工作的壓力大、熬夜與應酬的生活、抽煙喝酒的習慣,外加不均衡的飲食,都可能是扼殺爸爸健康的頭號殺手。父親節將至,身為子女的我們,除了給辛勞的爸爸一個熱情擁抱,也應該好好檢視一下爸爸的健康狀況,在亮起紅燈前及時找出問題,進而改善及預防疾病的發生。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96 年男性十大健康異常報告顯示,男性的健康問題以腸胃、心血管及肝臟健康表現最不理想。其中,男性普遍存在的「體重過重」情形,也從去年的第四名,竄升至第三名。而在前七大健康主訴部分,困擾男性的問題前三名則是腸胃、酸痛及壓力。

健康與事業反其道而行

從聯安的健診數據中不難發現,男性在衝刺事業時,成就與薪資不斷往上攀升,但健康狀況卻逐漸下滑。健診報告中常見的健康異常,包括脂肪肝、胃發炎、胃及 12 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血脂異常等,近八至九成,且多數受檢者都有腸息肉問題,雖然多為良性的息肉,但仍顯示出腸道健康普遍不理想,因此目前台灣腸癌的發生率居高不下。

此外針對 50 歲以上的熟齡爸爸而言,泌尿系統則是另一個健康困擾。依據聯安男性受檢者統計發現,超過四成的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現象,滴滴答答的頻尿困擾,造成生活的的不便,影響生活品質。又因為攝護腺肥大解尿不順,尿液在膀胱長年濃縮結晶形成尿路結石, 一旦發作,疼痛感更讓許多熟齡爸爸不禁皺起眉頭。


健康檢查測出爸爸的健康分數

男性心血管、肝膽腸胃及泌尿系統的健康問題,其實不難從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工作壓力中找出致病根源。綜合整理出影響爸爸健康的「十大危險生活型態」,及可能引發的疾病,一旦爸爸符合危險生活型態,就應多給予關注,時時提醒爸爸,為了自己的健康及全家人的幸福,從改變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開始,並定期安排完整的健康檢查,審視健康狀態。爸爸在工作領域中成績耀眼,但健康分數究竟及不及格,需要透過健康檢查為爸爸的健康評分。


年輕爸爸 & 熟齡爸爸的健康檢查需求也要分齡

完整的健康檢查,能清楚了解爸爸的健康狀態,依據檢查結果調整生活、飲食習慣。除了基礎的體重、體脂肪、血液常規、生化檢查、胸部 X 光、腹部超音波、肺功能等必備檢項,依照爸爸的年齡,應規劃更符合爸爸需要的檢查項目。


壓力大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十大危險生活型態測驗
飲食作息不正常 年輕人老得快
壓力不來 病症走開
生理期不正常 女性壓力大的症狀
壓力大推薦健檢項目:
C項全身健康檢查
B項全身健康檢查
特殊加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