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蔬食風正夯-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校園蔬食風正夯

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大地

「食」在重要!以前的人認為「民以食為天」,到了現代,吃的問題,已攸關到地球人的繼絕存亡,再不重視,地球完了,人類同時也要走下歷史舞台。放眼看看全球氣候異常,暴風、暴雨、暴雪、地震、火山爆發……氣候造成的災難,每每成為全球頭條新聞,人員傷亡、金錢損失,慘不忍睹。

當然這個地球共業的形成,絕非單一元素,但是,以每個人而言,可以就自己的立足點,為「大地之母」做一點事的,應該就是「吃」這一件事。珍古德博士曾說:「每一餐改變世界,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改變世界,重點是,你吃什麼東西,全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每天選擇比較健康的食物,當然不會造成多大的不同,但如果一百萬人做同樣的選擇,就會造成很大的不同……」

生產一公斤牛肉,會製造36.4公斤的二氧化碳;肉食者一年因飲食產生1500公斤的二氧化碳;一人一天不吃肉,可以減少7公斤二氧化碳等……這些數據,顯示──少吃肉或不吃肉才是「減碳」的的最佳行動。

2008年行政院通過「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提倡每週一天或一日一蔬食,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開始在校園推廣。積極推動「蔬食救地球」的慈心基金會,根據長年推動的經驗發現,如果有教育為前導,孩子就會喜歡吃蔬食,也藉此啟發關心環境,愛護小生命的心。所以自2010年開始,和基隆尚仁國小合作,累積經驗,之後陸續又和台北市葫蘆國小、新北市永平國小合作。慈心基金會提供每校一周一餐有機米,除了讓孩子了解蔬食的重要,也帶領他們逐步走入有機天地。

負責推動校園蔬食的慈心義工,大多來自教育界,有退休的校長、主任及老師,他們一起努力研發教案、現場試教、舉辦試吃活動、製作廣播劇、拍攝影片等。

其實,孩子的可塑性很高,當他們知道有一群人在做很有意義的事,很容易被引導。老師透由教學,吃一餐有機蔬食,帶著小孩子不斷進入慈心世界,過程中老師也發現:「教學原來是這麼快樂。」
例如,現在孩子少有親近土壤的機會,幾乎與大自然隔離,有的人甚至覺得:「土好髒喔,我討厭,不喜歡。」尚仁國小教育組長徐老師就說:「其實我們都知道土地深遠的意義,可是教科書上只有幾句話,一翻就帶過去並不深入。」

慈心義工為了讓孩子「認識有生命的土」,從多處農場挖來有機土,希望讓孩子真體會大地是有生命的,大地是我們的母親。接下來,還安排種菜課程,從下種子開始,經過發芽、成長、收成到食用,孩子終於了解:「所吃的蔬菜,就是這樣透由土地生長出來的。」

有位老師也說:「透過慈心基金會,讓我們把重點放在人的身上,發現關懷是最關鍵的,也讓我們想到教育就像培養土一樣,不能快速,要改變小朋友的心,不是一學期就能見效,需要長久努力。」

在許多互動中,都是善的漣漪激盪,孩子的心逐漸趨向於善。尚仁國小的學生聽義工說,慈心基金會在官田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除了救水雉,也救了許多鳥類及其他小生命,因為經費有限只能先做一點點,有一位小朋友竟然說:「我有兩千元零用錢,全部捐出來,我要支持有機農夫!」

吃飯事小,卻大有文章。透由義工、老師點點滴滴的引導,其中也蘊含生命教育、品德教育。例如,配合慶祝母親節活動,用有機米做飯糰,親子一起來學習,建立健康飲食概念;同時,孩子們也學到唯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才可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是對父母最好的孝心。

慈心基金會,不只自己做,也希望帶動社會更多有心人士投入。三月底,北區十五個扶輪社社長參觀葫蘆國小「校園蔬食日」,聽過簡報之後,一位社長說:「原來校園已經有這麼多人在做這麼有意義的事,我們竟然都不知道。教育是國家大事,我們願意支持!」

在推動過程中,也看見政府部門的用心。新北市政府免費補助學校每周一餐食用有機蔬菜,永平國小是第一波得到試辦補助的六所學校之一,也是核心課程發展學校。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更於四月五日蒞校參訪,並與學童一起享用有機蔬食,他也帶來了小禮物──蔬菜栽培罐頭,讓小朋友回家也能夠當個小小有機農夫。看到小朋友大口吃著有機蔬菜的滿足神情,朱市長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本項政策,讓更多孩子享用。

慈心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曾說:「現在這個世界,是人類自己走向毀滅的路。只要稍稍改一改飲食習慣,就可以把眼前整個環境改變過來。這麼簡單,為什麼大家做不到呢?這裡邊有兩個原因,最大的是『無知』,大家並不知道,或者知道得不透徹。另外一個,是『習慣很強』,就像抽鴉片一樣,抽鴉片的人也知道它的害處很大,但是,他就是戒不掉……」

推動校園蔬食,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要突破「無知」,須要教育,而學童的飲食習慣還未定性,正是教育的最好時機。俗語說,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如果,啟蒙時期,孩子學的是最正確的,那麼扭轉逆勢,一定可期。所以,期望未來有更多學校共襄盛舉,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