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蔬果精力湯 沒更健康反過敏

  • 字級
2017/4/10 中央社 陳偉婷

一名麻醉師每天喝蔬果精力湯,沒想到因長期接觸過敏食物,腸道長期發炎,讓他腹瀉、肚痛,整個人骨瘦如柴。營養師提醒,攝食應均衡、輪替,不要慣性攝食。

聯安診所分析西元2016年1533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大數據,整理國人十大過敏食物排行榜。第1名是蛋白,位居男性、女性過敏食物之首;第2名至第10名依次為小麥、花生、螃蟹、蜂蜜、牛奶、奇異果、杏仁、牡蠣以及芝麻。

臨床顯示,過敏症狀不只皮膚可能有狀況,頭痛、焦慮、腹瀉、腸胃不適等不適症狀,都可能因食物過敏所引起。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受訪時表示,引起過敏的因素很多,如遺傳、基因免疫系統易感性比較高;後天因素則有多種假說,包含母親生產時若以剖腹產,小孩比較容易過敏、母親沒有餵母奶、小時候常有腸胃道感染發炎,或從小食物攝取太過單一化。

過敏反應有急性和慢性之別,鄭乃源說,有些人一吃了花生就立即休克,但這種情況發生率比較低;很多人則是處在慢性過敏而不自知,如有些民眾常自覺身體這裡不舒服、那裡也不舒服,卻老找不到病因,可能就是過敏源惹禍。

過敏體質者若持續攝取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腸胃道表皮會發炎,導致腸道的通透性增加,很多消化不完全的大的蛋白分子就會跑進去持續刺激。

從嬰幼兒時期多元攝取食材是減少過敏關鍵,鄭乃源說,孩子3歲以前正是免疫系統發展階段,如果攝食的選項太單一、接觸的層面不夠廣,「等於世面見的太少」,身體就容易對食材「大驚小怪」,建議父母可讓孩子多元攝食。

根據聯安數據顯示,許多民眾對於蔬果產生過敏反應,前5大過敏蔬菜排行為竹筍、青椒、芋頭、四季豆、蘆筍;前5大過敏水果為奇異果、櫻桃、鳳梨、葡萄柚及香蕉。

資深營養師徐景宜受訪時表示,許多天然的食材可能是某些人的過敏源,如果已知某些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可盡量避開,或間隔4天再食用。如蘆筍是很好的抗氧化食材,但有些人會過敏,一週中可第一天和第五天攝取,減少過敏機率。

徐景宜也說,很多人習慣吃同樣的蔬菜水果,到自助餐都吃一樣的東西,不僅攝取營養受限,如果不慎吃到過敏源,也會有慢性的影響,建議應食物輪替吃比較好。


新聞連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4100067-1.aspx

相關關鍵字: 聯安過敏十大食物過敏排行精力湯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