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4人有1 台高於日韓

  • 字級
2016/9/6 蘋果日報 記者黃仲丘

昨公布最新調查顯示,近三年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比率,平均高達百分之二十六點六,遠高於日、韓的百分之八點五,也較十年前增加五點八個百分點。醫師分析,肥胖、嗜吃高油脂食物、菸酒及生活壓力,是近年胃食道逆流患者激增主因。
聯安診所分析二○一三至去年一萬五千多人健檢資料,罹胃食道逆流比率平均高達百分之二十六點六,等於每四人就有一人罹病;以去年罹病比率和二○○六年相較,十年來增加五點八個百分點。

 

8成患者為男性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胃食道逆流患者八成是男性,罹病風險是女性的二點六倍;患者有八成是正值生活壓力最大的三十至五十九歲族群,逾六成五有飲酒習慣。
鄭乃源表示,菸酒、咖啡、濃茶會使食道和胃之間、防止胃液倒流的賁門肌肉鬆弛,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嗜吃高油脂食物、壓力大,則會增加胃酸分泌,提高罹病機率。
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張明鈴說,國人胃食道逆流比率大增,也與變胖有關,肥胖會使腹壓增加,易使胃液逆流。鄭乃源提醒,清淡飲食、每餐吃七分飽、睡前三到四小時不進食,能有效預防胃食道逆流。 

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07/37373972/

←馬上按讚!快加入「健康Body Buddy」粉絲團!
返回: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