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惱人更年期 重拾風華自信-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擁抱惱人更年期 重拾風華自信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婦科 李世明醫師

「50歲的玉華相信自己的專業,完全不遜於男性專業經理人,問題是,最近身體實在很不舒服,老是沒來由的心悸、發熱及煩躁,讓她完全無法專心工作,還因此得罪了一個大客戶,地區分行經理的位子,就這樣插翅而飛,二十年辛勤努力,換來是這樣的結局,她不甘心,不懂老天爺為何這樣開她玩笑…」

「55歲的的美鈴知道自己依舊深愛老公,但是最近只要說上兩句話,心中就有把莫名火起,就是看他不順眼,「為何他現在那麼惹人厭,還敢說我不可理喻。」而原本親密交心的女兒,去南部上大學了;相依為命的老公,又一天到晚加班,望著空盪盪的房間,她又生氣起來,為何全世界都不要她了…」

隨著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更年期從一種單純的生命過渡,逐漸成為必須正視的社會與健康議題。國內目前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已高達78歲,若以50歲的平均停經年齡來看,也就是說,女性同胞終其一生,會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停經期渡過。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30年時,台灣將會有約350萬更年期婦女的人口,佔總人口數之七分之一。

女性在面臨更年期時,卵巢功能退化,體內荷爾蒙會在短時間內,由生殖期的高峰,降到幾乎沒有的程度,生理因而出現種種不能適應的症狀,像是熱潮紅、心悸、失眠,之後還有可能會出現陰道乾澀、頻尿、骨質疏鬆、心絞痛等等的疾病,統稱「更年期障礙」,再加上外在環境如空巢期的刺激,很容易衍生成憂鬱症等心理上的情緒障礙。

「老」這個字,原是女人的大敵。然而,因為更年期間產生的種種不適,舉凡熱潮紅、心悸、盜汗和失眠,或者皮膚失去光澤、生殖泌尿道的萎縮,床第間也不再那麼有「性」趣,甚至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一切的症狀,似乎都在提醒著婦女,自己身體,已不復當年的青春健康,人生走向下坡路。

在這樣的過程中,很多女性囿於民情的保守以及對更年期症狀的一知半解,選擇隱忍、默默承受這段過程帶來的一切痛苦。事實上,面對更年期,忍耐,不是唯一選擇。隨著醫學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快樂渡過更年期,甚至活得更精采。


從醫學觀點來看,更年期障礙出現的問題是多重的,跨及心理和生理,不但是荷爾蒙內分泌的專科,還必須花很多時間在心理的諮詢輔導,以及長期的追蹤照護,不過,只要透過適當的諮詢和營養補充,更年期間生理的各種症狀,都可以得到有效紓解,女性同胞不但可以如常工作,甚至在生活中,仍然可以享受魚水之歡。


想要減緩老化,留住健康,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要妳願意開始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清楚了解更年期的常見症狀和生理變化。在更年期來臨前,先行做好預防保健;即使現在已面臨惱人的更年期 ,也不必感到挫折恐懼,及早尋找專業醫師諮詢,配合適當的治療及營養補充,調整自我生活腳步,50歲以後的天空,依然可以充滿亮麗繽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