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冷氣症候群-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上班族冷氣症候群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護部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台灣溼熱的夏日,醫師輕常會碰到一些抱怨肢體酸痛的病人,尤其是白領階級朋友。不是肩膀一吹到冷氣就會疼痛,要不就是大腿在晚上吹電風扇常會覺得酸…,似乎是吹冷氣吹出問題來了。其實這種問題不單只見於夏天、也不單只見於坐辦公桌的人,這種疾病叫做 "纖維肌痛" 或是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緊張、憂鬱焦慮傾向的女性較為常見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的產生,最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肌肉、肌腱、韌帶等纖維結締組織,在長期工作之後,受到了輕微外傷,當有著促發因素,例如:環境或精神因素時,常常易引發疼痛。環境因素,例如:寒冷或是體力勞動;精神因素,則為緊張、睡眠不足.…等。此現象不單單只見於坐辦公桌的人,只不過是長時間在冷氣房的白領階級較常遇到罷了!

雖然全身性的疾病也有可能誘發此種病症,比較常見的還是原發性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比較常見於具有緊張、憂鬱焦慮傾向和工作壓力較大的女性病患身上,但是也有可能發生在老人和兒童身上,並且常常併發輕微的脊椎骨關節炎;男性則容易發生在勞動職業或運動過量者。因肌肉過度使用而導致肌肉勞損,進而引起纖維肌痛。上述的酸痛症狀,由於相當常見,因此部份醫師有時會認為,不需過度擔心,導致病患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適當的醫療諮詢及治療,進而使得病症加劇。

此種疾病的患者,肌肉僵硬和疼痛的發作,多為漸進性,而且具有 "酸痛" 性質,用力牽引和過勞會使得疼痛加劇,常常會出現所謂 "痛點"。診斷最主要是排除其他疾病,尤其是中年女性必須排除潛在的類風濕性疾病和甲狀腺機能減退。

復健、藥物 雙管齊下

一般說來,這種疾病可以隨著壓力的解除而自行消退,但有時亦會轉變成慢性疾病或反覆發作。伸展訓練、改善睡眠、熱敷等是自己可以做的復健活動;看診時,醫師則會開立非類固醇消炎藥 (或是加上抗憂鬱劑) 及限定次數的局部注射,可以有效地解除疼痛。併用上述的綜合性治療者,其癒後是十分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