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發出警訊別已讀不回! 10樣法寶讓腦力更靈活-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大腦發出警訊別已讀不回! 10樣法寶讓腦力更靈活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資深營養師 徐景宜

每年12月底總是年度結案與提案的季節,每天都被案子追著跑,信件、文件堆積如山,忙得暈頭轉向,常常想到什麼又突然忘記,甚至昨天午餐吃過什麼都想不起來,滿滿的Line訊息也忘記到底回過了沒?聯安診所資深營養師徐景宜提醒您「別對大腦發出的警訊已讀不回!吃對10樣健腦食物幫助您腦力更靈活,不再忙昏頭!」

徐景宜表示腦部運作需要消耗能量,壓力大時,大腦會釋放出壓力賀爾蒙,刺激身體想吃東西補充能量,尤其容易想吃甜食或重口味、油炸等高熱量食物,但這些含糖量與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易加速身體老化,也易升高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疾病的風險。建議可在辦公室準備富含抗氧化力的莓果類、純度70%以上的巧克力、各類堅果當作健腦小點心,搭配1至2杯以內的綠茶、黑咖啡,讓腦力更清晰。午餐、晚餐可選擇咖哩,並多攝取富含抗氧化成分的新鮮蔬果。徐景宜提醒即使是健康、健腦的食物,不論正餐或點心都不要過量攝取,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徐景宜補充每年應安排全身健康檢查,也可選擇功能醫學檢查中的「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經由血液與唾液檢測,可分析體內壓力的程度與抗壓荷爾蒙是否平衡,可瞭解目前身體處在壓力調適的哪一階段,以免因慢性壓力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最重要的是別對身體發出的警訊已讀不回!維持適當作息與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吃對食物多運動,可讓腦力更靈活,有效降低壓力、疲勞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