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五熟齡女性 骨質異常潛藏危機-聯安診所健診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八成五熟齡女性 骨質異常潛藏危機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溫馨5月裡,為人子女者關懷母親健康時,有沒有注意到媽媽的身型是否變得「嬌小」了?這可能就是需要小心母親出現骨質疏鬆的警訊。

骨鬆可能導致壓迫性骨折

女性身高縮減攸關骨質疏鬆風險。許多人平時沒注意,身為家中重要支柱的母親身高變矮了,可能就是出現骨質疏鬆危機的警訊。
根據美國曾發表的大型研究顯示,年過70的婦女若在2年內減少5公分,其髖部因骨質疏鬆而致骨折的風險,比一般女性高出21%。洪育忠表示,女性身高縮水,有可能是因為骨質疏鬆,導致脊柱出現壓迫性骨折,脊柱一節一節的扁掉,因為沒有壓到神經而容易被忽略掉。若是脊柱已有壓迫性骨折,加上骨密度也異常,必要時可使用藥物以減緩骨質流失。


不良生活型態恐加速骨質流失

根據聯安去年一整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在55歲以上的受檢者中,以髖關節出現異常的比例最高,包括骨質疏鬆與骨質流失在內,比例高達 85.7%,而這些髖關節異常的總人數中,有高達2成3的比例確診為罹患了骨質疏鬆,年齡層越大者,髖關節確診為骨鬆的比例也有攀升現象。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指出,女性過了35歲以後,骨質密度每年遞減,尤其是更年期停經以後,女性體內雌激素大量減少,以致骨質流失速度更快。若是再加上飲食營養不均衡、鈣質不足、缺乏運動或為了美白而過度防曬等不良生活型態,更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骨質疏鬆的可怕,洪育忠強調,在於年長者的髖部、腰椎、遠端橈骨等常因骨鬆而增加了骨折、坐輪椅、臥床的機率,導致行動不便、需人照顧起居,甚至因併發症而在一年內死亡的機率也大增。


骨質疏鬆預防與篩檢項目


針對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健檢項目

為了解自家媽媽是否已有骨鬆問題,及早讓她針對骨質健康進行篩檢,聯安診所在溫馨5月,推出針對女性好發的各項健康問題所規劃設計的超值全身健檢方案「”女子”完整健康方案」。
除加強女性的骨質健康(檢項有骨質密度儀檢查BMD、骨質流失檢查CTX)之外,還包括甲狀腺(甲狀腺功能及超音波檢查)、自律神經、子宮頸癌(薄層抹片及HPV基因定型晶片)、乳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乳癌腫瘤標記)檢測,並同時提供無痛腸胃鏡或心血管專業子套餐可做彈性選擇,滿足女人最細膩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