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 小心壓力引起的腹痛-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19 )
by

開學季 小心壓力引起的腹痛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梁衛賓醫師

目前就讀國二的婷婷,每當要上學就會發生不明腹痛及便秘情形,媽媽帶她做了相關的腸胃檢查,結果皆正常。但醫師發現婷婷有悶悶不樂的傾向,在更詳細了解她的生活狀況後,才知道婷婷因為轉學而有適應不良的情形,心理壓力造成她產生心因性腹痛及便秘的症狀。了解病痛根源後,婷婷轉回原來的學校,腹痛、便秘症狀也不藥而癒了。


腹痛經常發生在學童身上,也容易影響學童的學習狀況,對父母來說是個相當頭痛的問題。當學童發生腹痛時,醫師要先區分此腹痛是屬於急性或慢性,所謂的急性腹痛是指以前無此症狀但突然發生,常見的包括急性腸胃炎、急性盲腸炎、腸套疊等;慢性腹痛則會反覆發作,每月至少一次且持續三次以上,心因性腹痛與慢性便秘是常見的原因。


通常在開學之際,學童感受到隨之而來的課業壓力及要重返學校生活的緊張感,可能會發生腹痛情形,因此在開學時因腹痛而求診的學童明顯增加。當人感受到壓力,加上本身的腸胃功能不良,就容易造成腸胃道蠕動功能異常,甚至分泌過量的胃酸,進而引起腹痛,即稱為心因性腹痛。此時腸胃並無病變,在各項檢查的結果都屬於正常,但因壓力使其正常功能受到影響。心因性腹痛常出現在上腹部與肚臍周圍,常伴隨有腹瀉或便秘,也有可能伴有噁心、食慾不佳及頭痛等不適症狀,這些都可能會影響到學童的表現,也讓父母在旁為孩子焦急萬分。


建議父母,平日可培養孩子良好的腸胃道保健習慣,提昇孩子的腸胃功能,以減少慢性腹痛的發生。在飲食方面,平日要多攝取青菜水果,少喝飲料果汁及甜食,以避免脹氣,三餐需定時定量;在生活方面,勿熬夜以免胃酸分泌失調,並養成每日解便的習慣。


要特別提醒父母的是,勿自行當孩子的醫生,當您的孩子發生腹痛時,仍需請醫師進行完整的腸胃道健康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為心因性腹痛。若確定為心因性腹痛,父母親就應深入了解孩子家庭及學校的生活狀況,並予以適當的處理,教導孩子正面處理問題的觀念,才能根本的解決孩子腹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