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不正常 女性壓力大的症狀-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生理期不正常 女性壓力大的症狀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諮詢/聯安診所 曾碧娟副院長



倡導兩性平等的社會中,女性要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包括職場、家庭、社群等。每個人對壓力的耐受度不同,但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中,即便再正向樂觀
的人,都可能出現身體不適,從心理影響生理。根據聯安診所的一項調查,女性受檢者中近六成有壓力主訴,出現症狀包括如:疲倦、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無力等不舒服的警訊,但是,僅有 5% 的女性自覺有壓力,表示當妳覺得「還好啊!」、「還OK」時,妳的身體其實已經不OK了!

聯安診所副院長曾碧娟提醒,許多女性都有生理期不正常的問題,但大多以為只是壓力大了些,不以為意。不過,生理期不正常其實本身就是一種「症狀」,表示妳該重視自己所承受的壓力,可能身體不如心理那般堅強。曾碧娟副院長以幾十年來的臨床觀察經驗說明,女性的確比男性的抗壓性高,經常已經超過極限卻仍在硬撐,慢慢地內分泌、荷爾蒙都不正常,引發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痔瘡、體重過重、心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等問題。


透過檢查了解壓力指數
壓力其實可以被衡量、簡單量化。透過抽血、唾液檢查,從客觀的生理數值,歸類妳目前正在承受的壓力是否造成身體負擔。簡易來說,身體內有壓力荷爾蒙及抗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就會產生不同的壓力指數,概分成三期。

  • 壓力第一期(刺蝟期):

壓力荷爾蒙高、抗壓力荷爾蒙高的急性壓力期。患者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只是會感到全身容易緊繃得像刺蝟一般,因此一般人常無自覺有壓力的存在,也是最容易忽略壓力的一期。

  • 壓力第二期(下坡期):

壓力荷爾蒙高、抗壓力荷爾蒙低的抗性期。這時除了焦躁不安持續存在之外,也會出現心情鬱悶的狀況。由於壓力荷爾蒙指數仍然居高不下,身體開始習慣長期存在的壓力,慢慢放棄抵抗,在抗壓力荷爾蒙減少、走下坡的情況下,就會步入第三期。

  • 壓力第三期(趴趴熊期):

壓力荷爾蒙低、抗壓力荷爾蒙也低的匱乏期。這時由於壓力荷爾蒙及抗壓力荷爾蒙都被過度使用,因此呈現對凡事都提不起勁的狀態,若不及時進行治療或預防,嚴重者恐怕將走向憂鬱症或躁鬱症一途。


抗壓保養 飲食、運動有幫助
邁入熟齡階段,不少女性高階主管感覺到壓力愈來愈大,要照顧父母、公婆,還要照顧孩子,職場上更要帶領員工。曾碧娟副院長說,如果這個階段的女性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話,很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對心理和身體都是另一種壓力。除了要多培養自己不同的興趣以能紓壓之外,找個傾訴的對象、持續自我學習、走出舒適圈等,都是很棒的轉移。此外,多補充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鈣、鎂以及色胺酸等「抗壓營養素」,以及具有安定神經、改善失眠作用的鈣質和鎂,再配合運動紓壓、宣洩情緒,幫助身體對抗壓力,製造快樂因子。不過這麼多的方法都貴在「有心開始」,女人啊!要多愛自己一些,讓自己真正從壓力中釋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