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下腹腫脹 可能為卵巢癌徵兆-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頻尿、下腹腫脹 可能為卵巢癌徵兆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現代女性健康意識提升,熟女們已熟知「6分鐘護一生」及「乳房自我檢查」3 點不漏的疾病防治觀念 ,但是對於初期症狀靜悄悄、一旦發現卻對生命威脅頗大的「卵巢
癌」了解有限;正因為初期少有症狀,發現罹癌時大多已是晚期,卵巢癌在醫界有所謂「寂靜殺手」之稱。根據聯安診所統計,近五年共為128位女性受檢者篩檢出癌症,其中就有8位不幸罹患卵巢癌,位居癌症排名的第五名。
聯安診所指出,國內卵巢癌的發生率,大約每10萬人中有3.8-5人發現罹癌,發生的比例看似不高,但由於症狀察覺不易,若等到腹部摸到腫塊時才檢查,多為中晚期癌症,對生命造成嚴重威脅。


頻尿、下腹腫脹可能是卵巢癌前期症狀
卵巢癌初期雖無明顯症狀,前期卻可能因卵巢腫瘤開始腫大,壓到膀胱會造成頻尿,壓到腸道可能造成便秘或腹瀉,下腹會有腫脹感,聯安診所表示,有時患者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明顯腸胃道不適的症狀,容易被誤判為腸胃炎而遭到忽略;更嚴重時,患者可能體重減輕、下腹有疼痛感,或甚至自己能觸摸到下腹部的硬塊,但這時大多已是晚期。

五大高危險群
那些人是卵巢癌的高危險群?聯安診所歸納如下:
1. 年齡高於50歲的熟女
2. 未曾生過孩子的婦女
3. 初經來得比較早的女子
4. 停經比較晚的女性
5. 有卵巢癌與乳癌家族病史者


卵巢癌的成因與卵巢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有關,因此排卵周期長的女性,像是經期來得早、停經比較晚,以及未曾懷孕而無法讓卵巢有休息周期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機率相對會比較高;同時,有卵巢癌家族病史者,像是一等親中有1人曾經患病,則罹癌機率會增加兩倍,而一等親中有2人以上曾經罹患卵巢癌,則患病機率可能會增加 5-10倍。此外,乳癌有某些基因與卵巢癌相關,因此,若是有乳癌家族病史者也要特別小心。

重視定期檢查 遠離寂靜殺手
為能及早發現卵巢癌,聯安診所建議女性可藉由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順便進行觸診,並每年定期進行婦科超音波、血液篩檢腫瘤指標 CA-125 等檢測;高風險族群最好能每半年即定期檢查1次,有家族史者也可進行遺傳基因檢測。此外,若是沒有肝臟不佳、凝血因子高而易血栓或是抽菸抽太凶等問題的高危險群,經諮詢專業醫師,可嚐試採用口服避孕藥來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聯安診所進一步指出,女性健康觀應從「 3 點不漏」升級到全身性的健康檢查,由專科醫師檢查、總體性評估健康狀況,避免自己當醫生誤判早期疾病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