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發燒 竟是結石惹的禍 -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腰痠、發燒 竟是結石惹的禍

文/聯安診所  醫護部

台灣洗腎人口比例世界第一,從2000年的3萬5千人到去年增至6萬5千人。一般來說,由於夏季排汗多、水份補充不足,使尿液濃度高,是結石好發的季節,不過,地理
位置也有影響。熱帶、亞熱帶地區被謂為「地球結石帶」,因為此地區氣候偏熱,比起高緯度溫度偏涼地區的居民,結石的患者也相對較多,而台灣正處於這樣的區域裡。
許多民眾都有結石問題,不過有些較小的結石,會自動排出體外,在移動排除的過程中,會因為摩擦輸尿管造成收縮而引發疼痛。這類會造成疼痛的結石,醫生通常不擔心,多半建議患者多觀察是否排出體外,反而是長在腎臟內、感覺不到的結石才可怕。


腰痠、發燒 竟是結石惹的禍
有些民眾出現腰痠的症狀,會誤以為是骨骼肌肉的問題,卻不知有可能是結石所引起。由於腎臟本身沒有神經,可能結石越長越大卻一直沒有出現疼痛或異常的症狀,一旦卡住出口,容易孳生細菌或發炎腫大,引起腰痠、發燒或造成腎臟感染,甚至可能因纖維化而導致腎臟功能遭到恆久性破壞,嚴重時必須洗腎,也可能導致腎衰竭或感染敗血症而死亡。另外,結石若是長在無痛感神經的腎臟裡,長久沒有被發現而未予處理,患者罹患腎臟鱗狀細胞癌惡性腫瘤的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一些。

結石的產生與體質、基因相關 多喝水是重要預防之道
為什麼人體會產生結石?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和個人體質與遺傳基因相關。家族中有結石病史的人,體內產生結石的機率較高,主要是受到遺傳基因缺陷影響,有些人先天對鈣離子或是草酸的吸收與排除會有異常,還有些人代謝異常,以致於有人一年到頭體內不斷產生結石,但也有人3-5 年或 9-10 年才會生成1次。針對結石體質,很難運用藥物做根本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多喝水,使尿液的濃度降低,減少形成結石的機會,並將生成的小結石用水沖出體外。

如果結石偏屬於尿酸結晶的結石,可藉由飲食或藥物控制尿酸的方式來控制,這類尿酸結晶很容易積存在關節而形成「痛風石」,引發令人疼痛難耐的痛風病症,若是積沉在腎臟中,會顯示出腎臟有許多白點,沉積太多也會影響到腎功能。另外,也有因為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而導致鈣離子升高,造成血鈣問題,以致容易與草酸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石者,則可藉由手術切除亢進的副甲狀腺,使結石獲得改善。


避免結石有撇步 多喝水外定期健檢不可省略
要避免看不見的結石傷害,預防之道如下:
Step 1.首重多喝水
最好是每天都能飲用2000C.C.到3000C.C.的水,以幫助沖淡尿液、減少結石生成的機會。但應留意不宜飲水超過5000C.C.,以免反而造成腎臟、輸尿管過度負擔。
Step 2.尿酸結晶性結石患者要飲食控制
尿酸高的人要避免吃海鮮、肝臟、腸子等影響尿酸代謝的食物。
Step 3.定期健康檢查與追蹤
經由健檢可以得知是否有腎臟結石、尿酸結石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問題,進而預防與治療。家族裡有結石病史、體質易生結石者,一旦發現結石,宜每半年到一年定期追蹤檢查結石位置有無異常,是否堵住重要管道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