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蟲潰不成軍 好難「做人」?-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精蟲潰不成軍 好難「做人」?

文/聯安診所  醫護部

35歲即將結婚的楊先生與老婆一同安排婚前健康檢查,精蟲分析檢查結果顯示,精蟲數量僅略高於WHO訂定的每西西兩千萬隻低標,精蟲的活動力為35% ,低於WHO至少50%的標準值,楊先生擔心自己「難以做人」而感到沮喪。經過醫師診斷,楊先生有精索靜脈曲張,又有泡溫泉及抽菸習慣,可能影響精蟲品質,建議改變生活方式,積極治療精索靜脈曲張問題,改善影響受孕機率的因素。

精蟲潰不成軍?找出問題點就有「生」機
精索靜脈曲張是造成「做人困難」的一項因素,根據統計,約二成男性有精索靜脈曲張問題存在,而且大多數是因為左側回流到腎靜脈的入口較小或堵塞所導致(其中大約 1/10 會在右側出現問題)。一般輕、中度的精索靜脈曲張不至引起傷害,若是重度,不只會出現疼痛腫脹等不適症狀,還會損壞睪丸的造精功能,影響精蟲大軍的戰力,可視患者的需求,必要時再透過手術治療。

此外,經常接觸環境荷爾蒙(如殺蟲劑等化學清潔劑、塑膠杯及塑膠袋等食品包裝材料)、荷爾蒙失調、抽菸、酗酒、長期處於高溫環境,都可能使男人陷入「蟲蟲危機」。不過,育齡男性也不必因此太過擔憂,除非是檢驗確定精液中完全沒有精蟲,或是檢驗出所有精蟲全部都是死的,否則,想要孕育子女,生機還是存在的!


NG採樣方式 影響分析檢測
想要了解自己是否面臨「蟲蟲危機」,可透過精蟲分析一窺究竟。此檢測是從數量、活動力與形態等多方面評估精蟲的狀態,若發現精蟲數量較少,或者活動力較弱,可能影響受孕機會,但不代表沒有生育能力。不過,錯誤取樣方式,也會影響到檢驗的結果,如:
1. 透過性行為取樣,可能會出現取樣數量不足的情況。
2. 自保險套中取樣,可能會因為保險套有殺精劑成分而影響到檢測結果。
3. 取樣不是採用無菌杯,可能會因杯中殘留有化學藥物,影響精蟲的活力。
4. 採集精液後留置的時間過久,或放在溫度過高的環境下。
5. 採樣時本身的身體狀況不佳。
6. 與前次性行為間隔時間未超過72小時。

眾多因素都可能影響到檢驗的成果,若是第一次檢測發現有「蟲蟲危機」也不用灰心喪志,調整生活習慣、注意採樣方法,間隔1~2個月後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檢驗幾次之後再行綜合評估,不必一次定生死。


五招搶救精蟲大軍
避免蟲蟲危機問題加重,在日常生活上也是可以設法因應與改善。
第1招. 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如:殺蟲劑等化學清潔劑、塑膠杯及塑膠袋等食品包裝材料。
第2招. 抽菸及酗酒會影響精蟲活動力,最好能夠戒除。
第3招. 均衡飲食,適量補充低劑量的綜合維他命,少碰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第4招. 避免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少泡溫泉、穿著寬鬆透氣的褲子等。
第5招. 透過男性泌尿科檢查,了解是否有精索靜脈曲張問題,積極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