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兒寶貝 平安長大-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4-20 )
by

敏兒寶貝 平安長大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林小妹妹,今年6歲,看她現在和同年齡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活潑模樣,很難想像,之前的她,是一位必須每周往返醫院的小藥罐子。

其實在3歲前,林小妹每天一起床就會打噴嚏、咳嗽,抵抗力非常差,三不五時因感冒送醫,成長曲線也比一般嬰孩低很多,她的嬰兒手冊,為了要蓋健保章,多貼上好多頁,看得林媽媽心疼又自責。她原本以為,這孩子的孱弱,是出生時曾因心臟的問題接受治療,醫師當時有告訴她們,治療的藥物會導致腸胃吸收不佳,全然沒想到,會是另外的原因,折磨著林小妹妹的成長。

直到林媽媽無意間和在聯安診所擔任醫檢的朋友聊到女兒症狀,朋友說有些食物過敏的孩子,會出現類似症狀,建議她不妨幫孩子做個健康檢查,包括食物過敏原分析,這才發現,林小妹妹屬於過敏體質,對奶蛋類耐受度尤其低。

林媽媽猛然驚覺,過去林小妹種種的臨床症狀,原來都因食物而起。「一個人的食物,是另一人的毒藥」,像牛奶這樣做為一般嬰兒的主食,竟對林小妹產生這麼大的健康威脅,而許多醫生,又因為她心臟的病史太明顯,很少從過敏的角度去思考病情,直到檢測後才真相大白。

在聯安健診團隊的營養諮詢下,林媽媽徹底執行「無奶蛋」的營養菜單策略,說也奇怪,沒有任何藥物治療,僅從食物及補充保健食品方面改善,林小妹的身體狀況,已判若兩人。在做過食物過敏原檢測後的一年內,她未再去過醫院,這讓林媽媽高興不已,配合聯安的追蹤諮詢,依林小妹的成長,適度變化及調整菜單內容,如今的林小妹,能夠過著和正常孩子一樣的生活,最重要的是,掌握與改善正確的病因,使林小妹終於得以擺脫過敏的困擾,快樂又健康地迎接彩色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