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肝炎檢查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各種肝炎檢查的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感染『 C型肝炎』該怎麼辦?
如不小心被感染『C型肝炎』,對於急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一般認為越早以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越好,可與肝膽腸胃科醫師討論,確認自己是否適合治療。
若您的肝功能、胎兒球蛋白(AFP)、超音波檢查皆正常,建議您只要做好定期追蹤即可,並不需要吃藥,也不要自行服用不明草藥或偏方,以免造成肝臟負擔。
如果您肝功能指數有異常,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也呈陽性,就要考慮可能是C型肝炎病毒所造成的肝臟發炎,要儘早接受治療。同時建議家人也要抽血檢查,會比較放心。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為何?
『C型肝炎』主要傳染方式是經由血液感染。只要有血液接觸即可能會被感染,所以只要打針、上牙科、刺青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接觸到被感染的血液、少部份性行為也有可能感染『C型肝炎』。抽血檢查就可知曉有沒有被感染了。

檢驗報告中,呈現B肝抗原(-)及抗體(-)是什麼意思?
表示未曾感染過B型肝炎,身體目前沒有抵抗力,容易受感染,建議接受B肝疫苗注射,以預防一旦感染可能成為終身帶原者(少部份個案以前得過B肝,抗原抗體均已消失)。

檢驗報告中,呈現B肝抗原(-)及抗體(+)是什麼意思?
表示已經有抵抗力,代表曾感染過B肝或接種過B肝疫苗,但身體已具有可抵抗B型肝炎病毒侵襲的能力,身體有免疫力。

B肝帶原,肝功能又異常該如何保養?
1.如已確定為B肝帶原者,建議家人及性伴侶最好抽血檢查確定有無感染B肝,如沒抗體應儘快接種B肝疫苗注射,以防被感染。
2.肝臟是身體非常沉默器官,本身並無神經,所以不會有痛覺,一旦有不適症狀,可能就非同小可了,所以會提醒您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不熬夜、不酗酒、不抽煙、少吃油炸或碳烤及醃燻食物、飲食多採新鮮食物、避免食用發霉食物、勿亂服藥物(會增加肝臟負擔)。
3.如生病就醫,該提醒醫師您的肝功能有異常,醫師在用藥時會特別注意,不要太勞累(多休息),如有壓力應得到適當抒解、假日可多接近大自然(可做森林浴)、保持愉快的心情。如已帶原多年且肝功能異常,提醒您一定要做好定期治療追蹤的工作,這是最好保肝之道。
4.請至
肝膽腸胃科門診確定肝炎狀況,並與腸胃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治療。

肝、膽功能各項檢驗數值的意義?
肝、膽功能檢驗主要有九小項目,包括(1).直接膽紅素(D-Bili);(2).總膽紅素(T-Bili);(3).總蛋白(Total Protein);(4).白蛋白(Albumin);(5).球蛋白(Globunin);(6).鹼性磷酸脢(Alk.Phosphatase);(7).麩草酸轉氨脢(SGOT);(8).麩丙銅酸轉氨脢(SGPT);(9).轉磷酵素脢(r-GT)等。
1.直接膽紅素(D-Bili)值↑可能為肝炎、肝硬化、阻塞性黃膽(膽道結石、胰臟癌)。
2.總膽紅素(T-Bili)值↑可能是膽紅素輸出異常,可能患急性肝炎、溶血性黃膽 、膽管炎、膽結石、阻塞性黃膽、肝細胞性黃膽。
3.總蛋白(Total Protein)-總蛋白值可用以評估肝功能及營養狀態。
4.白蛋白(Albumin)-當肝臟發生疾病、下痢、營養失調或腎臟病等情況時,白蛋白會明顯減少。
5.球蛋白(Globumin)-當慢性肝病、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時,球蛋白可能會增加或減少情形。
6.鹼性磷酸脢(Alk.Phosphatase)-它為體內一種酵素,Alk.P包含在大部份的內臟器官中,特別存在於肝、膽、骨骼中最多,血清中的Alk.P主要從肝、骨骼、小腸製造,測定Alk.P可得知肝臟到十二指腸的膽汁流出路徑是否異常。當細胞受到傷害,數值升高可能為肝功能不佳、肝內膽汁積滯、急性肝炎、阻塞性黃膽、肝癌、骨骼疾病、骨癌(懷孕亦會上升)等;數值過低可能為前列腺肥大、甲狀腺機能低下等疾病。而正值發育期的小孩或少年,其值可高達2-3倍。
7.麩草酸轉氨(SGOT)-它為體內一種酵素,是測細胞受損的指標。SGOT值高代表肝、心、腦或血球細胞之病變。
8.麩丙酮酸轉氨脢(SGPT)-主要存在於肝臟,SGPT值高代表急慢性肝炎、酒性肝障礙、肝硬化、肝癌等。值越高表示病情越嚴重,猛暴性肝炎患者SGOT、SGPT 都顯著上升到1000 u/l以上,然後出現黃膽、腫大的肝臟突然縮小、陷入昏睡、死亡。
9.轉磷酵素脢(r-GT)-是膽管上皮分泌的酵素,常用於篩檢肝臟機能障礙、脂肪肝、肝硬化。肝細胞變性或破壞時,指數也會升高,主要是篩檢酒精性肝傷害、藥物性肝傷害及膽管疾病的最佳檢查方法。

『A型肝炎』是如何感染的?
『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飲食方式傳染-患者往往未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可能導致「病從口入」,A肝只會造成急性肝炎,不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大陸、東南亞地區衛生條件較差,均屬於『A型肝炎』流行區域,本身若無抗體,應先施打疫苗再前往。

D型及E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什麼?該如何預防呢?
D型肝炎-只會感染給B型肝炎帶原者,因為只有B型肝炎病毒才能幫助其複製,其主要傳染途徑包括性行為及共用針頭。建議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或與他人共用衛生品(如針頭、牙刷、刮鬍刀)及危險性行為。

E型肝炎-其傳染途徑與A型肝炎一樣。建議避免進入流行疫區,本身若無抗體,應先施打疫苗再前往。飯前及便後用肥皂洗手,不飲生水、不吃生食來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