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肪檢查的問題-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血脂肪檢查的問題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低密度脂蛋白(LDL)指數是如何求得的?
低密度脂蛋白 = 膽固醇 - (三酸甘油脂/5) - 高密度脂蛋白 (只適用於三酸甘油脂500mg%以下)
何謂心臟血管危險因子,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危險機率為1倍是什麼意思?
依據您的(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所得的指數,然後對照常模比率來評估的。倍數越高,越容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
高密度脂蛋白(HDL)與低密度脂蛋白(LDL)檢驗值的意義?
高密度脂蛋白(HDL)是一種良性、好的膽固醇,就像血管清道夫一樣,可以幫忙去除附著在動脈內壁的不良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所以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量越高,越能降低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發生率。
低密度脂蛋白(LDL)又稱壞的膽固醇,容易堆積在血管壁中導致血管硬化。血中指數越高代表越容易引起血管阻塞,提高冠狀動脈阻塞率。故HDL與LDL的檢查是了解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及治療高血脂重要指標。
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一直居高不下該怎麼辦?
了解個案檢驗數值、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指數偏高多久了、有無在做治療(目前有無在服用藥物)、飲食生活作息習慣、平日在外進食機率、家裡炒菜使用的食用油、有無家族病史、平日運動量及交通工具等。

評估後如指數只是稍高於正常值,建議從飲食及運動著手改善如:少攝取油炸食物(炸雞塊、炸雞排),食物儘量用水煮方式、口味吃清淡一點(避免食用罐頭類食品);烹飪時儘量使用植物油(橄欖油、葵花子油),少用豬、牛油;少吃內臟及蚌殼類食物(蚵仔、豬肚、豬心、鵪鶉蛋、肥肉);少攝取過甜食物(巧克力、蛋糕、甜點);維持標準體重(每天做規律運動);鼓勵多攝取新鮮蔬果;多吃高纖食物等都可抑制指數的繼續升高。

如個案指數高於正常值很多,也可能是遺傳病因或其他疾病引起(糖尿病及腎病症候群或腎衰竭),如藉由飲食及運動也無法控制的很好,會建議您到新陳科門診就醫,藉由藥物幫忙來控制疾病,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當然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也要持續勵行。叮嚀您別忘了,一定要持續做好定期的追蹤工作。
同半胱胺酸(HCY)是檢查什麼的?
它是一種身體消化蛋白質後的產物。我們身體需要適量的同半胱安酸來建立及維持身體組織,其過量與動脈硬化、中風及缺血性心臟病之關連性較高。血中同半胱安酸濃度過高,可能是因為體內同半胱安酸的新陳代謝存在遺傳缺陷,或體內缺少某些重要維生素。(如葉酸、維生素B6及B12)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國內十大死因心臟血管疾病佔2成,其中高血脂症及血脂異常又是心臟血管疾病致病因子。
心血管疾病與我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所以建議您:
1.採取健康均衡的飲食,避免攝取高脂肪、高糖、高熱量食物。
2.保持長期規律的運動。
3.保持理想的體重。
4.多攝取充足新鮮蔬菜水果。
5.不酗酒、不抽煙。
6.多攝取含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魚油(如深海鮭魚、鮪魚)。
7.家用食油採植物油(橄欖油或葵花子油),少用豬、牛油烹飪。
8.如有高血壓病史,建議定期測量血壓,採清淡飲食,天氣變化時要注意保暖工作,並要按時服藥。
9.家族如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建議定期抽血檢查。
10.如血脂肪有偏高情形,請定期抽血檢查並到門診治療。
11.如已年過40歲,建議定期做血脂肪檢查,若家族有心血管疾病史,建議做同半胱胺酸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