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胃鏡、無痛大腸鏡檢查費用,麻醉科醫師協助評估∣聯安診所健檢中心
(last modified 2024-03-28 )
by

照胃鏡、無痛大腸鏡檢查費用,讓麻醉科醫師協助評估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據國健署發布(109年12月29日公布)最新的國人十大癌症統計,大腸癌已連13年為國人癌症好發率第一名,而胃癌也已多年列入十大癌症之中。又因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飲食精緻化,罹患癌症的族群年齡也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

國健署109年國人十大癌症

在臨床已有超過40年資深經驗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曾碧娟總經理表示,腸胃道健康的篩檢方式多種,包括糞便潛血、上消化道攝影、胃鏡、大腸鏡、正子攝影等,其中以胃鏡、大腸鏡的內視鏡檢查的準確性最高,即使影像醫學也無法完全取代,但許多受檢者仍因害怕照胃鏡、照大腸鏡等相對具侵入性的檢查,而拒絕接受篩檢。

胃鏡、大腸鏡的內視鏡檢查有何不同?一起檢查有比較便宜嗎?

腸胃鏡檢查是使用一條細長的管狀電子影像拍攝儀器,伸入受檢者的消化道中,同步將影像清晰的傳遞在電腦螢幕上,由醫師協助診斷消化道是否有異常或病變。

大腸鏡是從肛門口進入,沿著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直到迴盲瓣,始算完成國際標準的大腸鏡檢查。
胃鏡則是從口腔進入,沿著喉嚨、食道、抵達十二指腸與胃部。
 

各家醫療院所的腸胃鏡檢查費用計算方式均有不同,有的是將檢查部分分開計算,另外,不同檢查麻醉費用也可能不同,因此建議安排腸胃鏡的檢查首重自己需求。但有鑑於大腸癌與胃癌長年在十大癌症排行榜上有名,因此千萬別輕忽腸胃檢查的重要,若是時間、經濟許可,最好能夠一次完成腸鏡與胃鏡的檢查,全面防堵健康漏洞。
 

為什麼要照胃鏡、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除了可瞭解是否有腸癌、腸息肉之外,也可瞭解是否有潰瘍、發炎、憩室、痔瘡等病兆。

而胃鏡檢查,可瞭解是否有食道癌、胃癌、有無胃息肉的情形外,亦可瞭解是否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逆流性食道炎或胃糜爛等情形。若有胃潰瘍者,則可能是因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而引起,建議可在胃鏡檢查後,再加做胃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C13)確認。

無論是大腸鏡檢查或是胃鏡檢查,聯安診所均可提供息肉切片、切除、化驗的一站式完整服務,不僅讓許多擔心要來回跑醫院的受檢者省去不少時間,也可免去需二次做腸胃鏡的恐懼。

照胃鏡、腸鏡檢查的品質標準

聯安診所於民國89年始,領先國內健診業界,提供完整且高滿意度的無痛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服務。而大腸鏡檢查是早期發現腸癌腫瘤、息肉的最佳利器,因此,針對大腸鏡檢查的品質,聯安診所多年來更是不斷自我要求。據內部最新統計,大腸鏡檢查到迴盲瓣的達到率達99.6%,腺瘤型息肉的發現率達25%,都高於美國的品質標準。

曾碧娟總經理也指出,現今仍有部份受檢者排斥腸胃鏡檢查,主要是害怕疼痛。為提高腸胃鏡的篩檢率,聯安更特地延攬麻醉科主治醫師、麻醉科護理長與專科護理師,組成專業麻醉團隊,引進新式的短效安眠藥物,其特色在可讓受檢者在無痛麻醉的情況下,安全地完成檢查,服務滿意度達98%,且幾乎沒有暈吐等不適現象發生。
 

建議哪些人做檢查?無痛腸胃鏡有公費輔助嗎?

為增加國人篩檢意願,政府針對50~74歲民眾,提供2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如潛血反應呈陽性者才會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並未提供無痛大腸鏡的公費補助,因此希望能有效篩檢早期腸胃道癌症者。但糞便潛血並非國際上公認篩檢腸癌的黃金標準仍是建議定期進行無痛腸胃鏡篩檢,並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照胃鏡的適合對象:
長期有逆流性食道炎、胃發炎、消化不良、潰瘍、息肉病史者

✦大腸鏡的適合對象:

1. 不良飲食、生活習慣者或體重過重BMI≧24者
2. 不明原因之嚴重腹瀉或便秘、血便或黑便、黏液便等
3.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貧血
4. 有腸癌家族史或帶有好發腸癌基因者
5. 有腸道瘜肉病史、或前次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慢性潰瘍性結腸炎者

照胃鏡的事前評估及流程

定期照胃鏡、做大腸鏡的檢查,對現代人來說有其必要性。
但為了力求低風險、高舒適的麻醉經驗,麻醉護理長王翠蘭表示,在進行無痛麻醉前,必須透過心電圖等檢查,先評估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再依據體型、生活習慣、個別需求等因素,專業評估、給予適量的麻醉藥劑,讓受檢者在深層睡眠中進行檢查,自然甦醒後繼續進行其他檢查。 王翠蘭說:完整、清楚的溝通是創造美好麻醉經驗的不二法門,對於聯安診所而言,麻醉工作,從前端溝通及現場接觸時就開始了!
 

✦健檢前無痛麻醉評估:

由專業健檢諮詢專員,詢問受檢者年齡,近期體況、是否有服用特定藥物或保健食品、是否有眼睛雷射、裝置假牙或牙套、牙齒鬆動、或是過去是否有特殊手術或疾病史(如:氣喘、心臟支架等)等。別小看這些資訊,對麻醉科醫師、護理師與受檢者來說,都是謹慎評估安全性,不可或缺的重要資訊。

 

✦健檢中:

1. 當日體況確認:在執行照胃鏡、大腸鏡檢查的當日,須先完成靜止心電圖、胸部X光、身高體重、血壓、血紅素數值等的量測,更可掌握受檢者當日的健康狀況。
2. 專業護理人員說明:詳細解說照胃鏡、無痛大腸鏡的流程與後續可提供的息肉切除、切除服務,亦會說明無痛麻醉的安全及舒適性,幫助受檢者更瞭解執行過程、更加安心。
3. 進入內視鏡室,準備執行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時:由麻醉團隊以「聊天、關心」的方式,鬆解受檢者緊張情緒,進而拉進距離、獲取受檢者的信任,在最放鬆、愉快的情境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進入睡眠狀態,並由專業的肝膽腸胃科醫師協助,執行檢查。
 

✦健檢後:

當日即可聽報告,瞭解自身胃鏡、大腸鏡的檢查結果,由醫師一對一詳細解說;離開聯安診所之前,亦有護理人員協助叮嚀照胃鏡、大腸鏡後的衛教資訊與注意事項,全程守護。


每個環節的醫護人員善盡職責,才能幫助受檢者克服障礙,在最放鬆的情緒下,了解腸胃道的健康狀況。

一位受檢者趙先生表示,原本對照胃鏡檢查是恐懼、排斥的,但在諮詢及護理人員說明下決定接受,又透過麻醉團隊的說明了解檢查流程,最後在麻醉護理長的引導下,卸下防備想著自己近期美好的旅遊經驗,沒想到真的夢到在日本旅遊,醒來後心情很愉快,原本最不願面對的,反而成為當天最滿意的一項檢查。而長期服用安眠藥物幫助睡眠的受檢者王小姐則說:「我從來沒有這種無痛麻醉的經驗,沒想到無痛腸胃鏡檢查可以這麼舒服,當時一度懷疑沒做檢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曾碧娟總經理呼籲,定期的健康檢查是預防醫學最重要的基礎,新型麻醉已讓可受檢者克服種種生理、心理上的不適應,千萬不要因為害怕照胃鏡、大腸鏡檢查而逃避,如此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也要相信專業的醫療團隊,安全性絕對是每位醫療人員都最重視的議題。

胃鏡、大腸鏡檢查前的評估

1. 若有服用抗血小板藥物或抗擬血劑(如阿斯匹靈)相關藥物或保健食品,需於事前告知健檢諮詢專員。
2. 若有服務其他特殊藥物:降血糖、胰島素、高血壓、心律不整、紅斑性狼瘡、氣喘、鎮定劑、安眠藥、抗焦慮等藥物,需於事前告知健檢專員,以利健檢前用藥安排與提醒。
3. 疑似或已懷孕婦女,不適合胃鏡、大腸鏡檢查。
4. 健檢當日會評估受檢者之體況,若有不適合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建議暫停檢查。

無痛腸胃鏡檢查方案及費用

進階B-無痛腸胃鏡全身健檢方案

 

◆費用:NT$39,600元
◆方案內容:
為聯安最熱門的進階全身健檢方案,此方案特別規劃無痛胃鏡及無痛大腸鏡檢查,由主治級的肝膽腸胃科醫師,以先進的日本放大內視鏡技術(NBI)有效篩檢早期腸胃道癌症,全程以無痛麻醉方式進行,提供檢前評估、檢查、切片一站完成。

 

胃癌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並非單一因果 
張董事長常吃精緻類澱粉的飲食習慣、體內慢性發炎與高度壓力可能是多年來胃食道逆流一直無法解決的主要原因,因此為他安排完整的胃鏡、腸鏡檢查,進階的壓力荷爾蒙、自律神經儀......

3招保胃超給力 胃炎、潰瘍Get out! 
保胃三關鍵
1.定期做胃鏡與全身健康檢查
胃鏡檢查可深入胃部觀察早期微小病變,是發現胃部疾病最準確的方法。因此,若長期胃部不適或疑似胃炎、潰瘍......
 

 

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鄭乃源醫師

 

醫療背景

 

 

•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 日本國立山口大學第一內科進修

 

 

資歷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

 

• 預防醫學 • 健康檢查 • 慢性疾病診療 • 胃腸肝膽疾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