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痔氣大『十女九痔不自知』-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熟女痔氣大『十女九痔不自知』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女性健康意識抬頭,對於自我健康關心程度遠超過於男性,目前女性健診人數比例直追男性,高達45%。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指出,接受健診的女性中,65%為年齡介於30~50歲的都會熟女。可見女性在追求自我外在的美麗的同時,也希望內在身心健康。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2005年針對3051名36歲到45歲受檢的女性進行健康主訴與異常調查。調查發現,高達95%完全不知道自己有痔瘡問題。因為痔瘡與大腸癌徵兆相近,若不謹慎易耽誤黃金治療時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結合了高纖飲食建議與刺激腸胃之運動,規劃出適合熟女的方”便”管理寶典,更提醒女性朋友不要輕忽痔瘡的問題,並要定期做腸道篩檢,以維持女性肛肛好的健康保健。

都會熟女三少三多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曾碧娟副院長指出,根據調查36到45歲女性健診發現的前5大健康異常現象依序為痔瘡問題、胃部異常、子宮頸抹片篩檢異常、體重過重及脂肪肝。調查顯示,熟女們在健診以前都表示並沒有痔瘡、便秘或血便的困擾;但在做過腸鏡篩檢後,卻有高達95%女性篩檢出內、外痔或混合痔。這樣的結果顯示熟女們並未真正了解自身最私密的排便問題,腸鏡篩檢更顯重要。

曾碧娟進一步從受檢者的生活習慣中分析,發現痔瘡問題成因來自”三少、三多”之不良生活習慣。所謂三少就是少水、少蔬果、少睡。96%的受訪者飲水量不足標準量的2000c.c;有60%的人蔬菜攝取量不到每日兩碗的標準量;而受訪者當中,每晚睡不滿八小時的人高達92%。

所謂三多,就是坐多、工時多、壓力多。86%的受訪者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八小時;21%的受訪者抱怨需要常加班;73%的人認為工作壓力大。上述的”三少、三多”影響女性正常的代謝與腸胃蠕動,熟女進入40歲後代謝會漸漸變慢,若加上以上三少三多的影響,更會引發許多的健康問題。

痔瘡輕忽不得 預防治療極重要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編輯部表示,女性因為工作的忙碌,有時認為痔瘡並不會即時影響生活作息就容易輕忽痔瘡的治療與問題。另一方面,若把便血直接認定為痔瘡所引起,則可能會錯失早期發現大腸直腸癌等嚴重疾病的時機。根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女性癌症十大死因第三名,女性不可不重視!

痔瘡與大腸癌的臨床症狀有許多相似處,尤其是排便的情形觀察與便血的注意,女性朋友一定要對於痔瘡的預防與治療多重視,以避免輕忽大腸直腸癌等問題,並要定期做腸鏡篩檢。此外,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力行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確保排便順暢。

肛肛好的方’便”寶典
飲食守則:高纖+保健食品 運動重點:腹部+下背+提臀肌肉訓練
為了讓熟女們可以預防痔瘡的發生,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集結營養師與體能顧問,提出有利排便的方便寶典。營養師徐景宜表示,都會女性多為外食者,然而一般市面最常見的排骨便當,其纖維量只有約4.45公克,只有衛生署建議每日纖維攝取標準(25~30公克)的1/6。

徐景宜建議,平日可多吃水果蔬菜、燕麥麥片和全穀麵包;用餐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多喝水或水果蔬菜汁,每天至少八大杯,有助於軟便。平日亦可適時補充酵素、益生菌、膳食纖維補充粉等健康食品幫助改善腸道與排便、利便的功能。

而在運動方面,現代人因工作型態的關係,常常一坐就是7、8個小時,不利腸胃蠕動,要改善這個情形,熟女們也可在家嘗試由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體能中心主任白淳升所設計的方便操。白淳升強調運動腹部及下背部肌肉一縮一放,可以刺激腹部、背部及肛門擴約肌,對於排便順暢效果明顯。

女性對於痔瘡問題要重視不能輕忽,從每日的自我健康保健開始,借助方便寶典自我管理,曾碧娟再次呼籲定期的健康檢查以及腸道的篩檢更重要,給自己”肛肛”好的保健,通暢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