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單方」與「複方」的差異-聯安診所健檢中心-聯安醫周刊
(last modified 2024-03-29 )
by

保健食品「單方」與「複方」的差異

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營養師 林若君

保健食品會因為產品的特性不同,而衍生「單方」與「複方」兩種不同的方式,對於人體的吸收及利用上則各有其優點,分述如下:

「單方的特色」

一般而言,單方的消化吸收率會比較好,這是因為成分單純,較不會有交叉影響的因素,所以效果也比較容易發揮;而且對於單一需求的成分也比較方便來使用,例如:大蒜是「天然的抗生素」,但因為其特殊氣味,故單獨製成大蒜精來補充;但您需要注意的是,單一補充一項營養素,若選擇不合適的劑量,也容易造成毒性的累積(尤其是脂溶性維生素:Vit A、Vit E),所以在選購前請先經由營養師為您作把關。

「複方的特色」

其特色是您不用每天服用太多顆單方的保健食品,此外某些身體情況是需要複合的配方才能達到完整的效果,例如:同半胱胺酸血症就需搭配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四氫葉酸及甘胺酸作為保養。現今的科技已相當進步,某些複方的產品透過專業的技術(如礦物質會與胺基酸螯合)來增加人體的消化吸收率,故選擇合適的產品時,除了成分之外,可再徵詢產品的消化率及人體利用率。

「選擇的方式」

因為營養成分的特性不同,故衍生出不同種類的劑型,當消費者在選擇時,應先了解自己身體所需的情況,再透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評估,為您搭配合適的配方。